新華網 正文
新增人工智慧專業、馬理專業進入提前批……人大本科招生今年四大亮點早知道!
2020-06-16 09:3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16日電 中國人民大學是一所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是我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高等教育的重鎮。日前,中國人民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主任苗苗、中國人民大學數學學院副院長柯媛元做客新華網“2020高考情報局·招辦主任説高考”係列訪談,為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中國人民大學(以下簡稱“人大”)2020年招生政策的變化和亮點。

  四大招生亮點值得關注

  苗苗介紹,今年人大招生主要有四大亮點。第一個亮點是學校新增強基計劃招生,包括漢語言文學的古文字學方向、歷史學和哲學三個專業,面向全國22個省市投放共90個招生計劃。第二個亮點是今年馬克思主義學院馬理專業由普通批次調整為提前批次招生。第三個亮點是人工智慧專業獲教育部批準,2020年開始招收第一屆本科生。第四個亮點是以中外合作辦學為特點的中國人民大學中法學院今年新增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

  目前,強基計劃報名基本結束,高考成績發布之後,各大高校將公布入圍校測的名單。苗苗提醒廣大考生,“從公布校測名單到參加校測可能就幾天時間,時間非常短,現階段考生還是要全力備戰高考。學有余力的同學可以提前看一看文史哲相關書籍資料,可以適當地鍛煉下口頭表達能力和臨場應變能力。”

  在很多人的印象當中人大是一所文科類高校,但事實上人大在電腦學科方面已經有40多年的教學科研積淀,在交叉學科發展上也有多年的探索。苗苗介紹,新成立的高瓴人工智慧學院是人大的改革試點區,學院目前已組建一流師資隊伍,成員包括院士、長江學者等,並有來自卡內基梅隆大學、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密歇根大學、康橋大學、微軟研究院等世界一流高校和知名科研機構的國內外優秀人才。

  據了解,新增的人工智慧專業已經與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電腦係開展雙博士學位聯培項目。在産學融合方面,學院與20余家人工智慧知名企業達成了實訓基地合作協議。此外,學院設立“中國科協-中國人民大學智能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中國外文局-中國人民大學國際傳播大數據智能實驗室”,重點建設“大數據管理與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點實驗室,為學生提供一流的學習、科研環境。

  培養階段,高瓴人工智慧學院將強化學生以人為本的理念,打造把人工智慧技術與社會科學緊密融合來解決實際社會問題的跨學科交叉應用能力;除專業技能外,學院更注重培養學生的愛心、同理心、協作力等人文精神,致力培養“有溫度”的復合型人才,而非冷冰冰的技術生産者和使用者。

  四年一貫制無時點分流、雙選認證等多項制度助力學子挖掘個人潛力

  高考被錄取到自己認為不太理想的專業該怎麼辦?苗苗表示,這個問題在人民大學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在人才培養方面,我們尤其注重保護學生或者充分挖掘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和潛力。”她介紹,學校除了有常規的轉專業制度以外,還有“四年一貫制無時點分流”的培養模式,簡單來説就是,本科四年期間,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個人意願和興趣,在老師的指導下自由選擇想要學習的課程,畢業之前,學校再根據不同專業的畢業標準進行認證,決定授予學生什麼樣的本科畢業證和學位證。苗苗將這種培養模式概括為“因為自由而自主,因為多元而強大”,學生的自由度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證,主動學習的意識和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而為了給學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選擇,課程體係打破具體專業的界限,按照模組來重新設計,也給老師們和教學管理制度提出很大挑戰。這項改革的順利推進,不僅明顯提升了人才培養品質,還是一個教學相長的成功范例,獲得師生們一致好評。目前,學校資訊、新聞、商學、環境等學院實施這一模式,尤其在資訊學院人大已經積累了十年的成功經驗。除此之外,學校還有十幾個實驗班,突出“拔尖”和“跨界”,受到學霸們的喜愛。同時,學校2013年起推行雙選認證制度,滿足同學們跨專業甚至跨學科學習需求,該制度以“資源豐富、不設門檻、靈活度高、品質把關”為特點。根據統計數據,每年人大約有20%的本科生能夠利用雙選認證制度獲得輔修第二專業或者輔修第二學士學位。

  人大擁有多個特色學院,如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黨史專業是全國唯四的招收本科生的專業,人大是其中唯一的“雙一流”高校,馬理專業是全國最早招收本科生的專業;環境學院在國內高水準的大學也是為數不多以環境命名並且橫跨了經濟學、管理學、理學、工學四個學科門類的學院;農發學院是綜合性大學中唯一以農業經濟和農村發展為核心教學科研領域的學院等。柯媛元介紹,人大的數學學科始建于1950年,從1978年開始招收本科生,是我國第一個將經濟與數學相結合的專業,這一特色一直延續至今。目前,數學學院與經濟學院、財政金融學院一起開設了經濟數學、金融數學、財稅數學三個雙學位實驗班,同時數學學院開設了數學拔尖人才實驗班,下設數學與應用數學、金融數學與金融計算、資訊與計算科學三個方向。“我們的目標是培養數學與金融交叉、數學與資訊交叉的國際化領軍人才,也就是説我們要培養的是未來可以衝擊諾貝爾經濟學獎或者是可以衝擊電腦圖靈獎的復合型人才。”

  國際學習資源繁多,不出國門也能享受國際化校園環境

  人大擁有類型多樣的國際交流項目,與全球34個國家和地區的108所大學和科研機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目前有13個國家公派項目、85個校級交換項目、60個院級交換項目及40多個寒暑期的交換學習和海外實習、短期訪學等項目。

  苗苗介紹,本科生在校期間的國際交流項目非常豐富,同時學校設有校長獎學金資助優秀的學生出國交流。每年有一千名左右的本科生進行交換學習。此外,人大從2009年開始舉辦國際小學期,邀請國際一流老師和優秀留學生來到人大校園,與人大師生同堂上課,學生不出國門也可以享受到國際化的校園環境。

  中國人民大學中法學院是人大與法國三所著名大學合作共建的、國內第一家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中外聯合辦學學院。設立至今,該學院一直都是通過高考招生,在辦學模式上擁有自己的特點,即“五年三學位”,學生完成既定培養方案,最終可獲得人大本科畢業證和學士學位證,法國的國家本科文憑和碩士文憑。法方文憑均經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認證。招生專業包括金融學、國民經濟管理、法語,今年新增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中法學院以中國人民大學蘇州校區的招生代碼來投放招生計劃,考生報考時需要佔用一個院校志願。具體到外語方面,中法學院不要求考生有法語基礎。苗苗介紹,從目前培養情況來看,經過入校後的外語課程和專項訓練,學生基本上都能夠達到接受法語授課的水準。

  柯媛元介紹,今年,數學學院與中法學院一起和法國索邦大學聯合創辦了我國國內第三個中法數學實驗班。法國索邦大學擁有1200多年的歷史,數學學科排名位于世界前列,是居裏夫人的母校。學生參與這個項目可以拿到人大和索邦兩所學校的本科學士學位,本科畢業後如果願意繼續在索邦就讀,第五年結束後,還可以拿到索邦的碩士學位。

  “圓夢計劃”助力貧困地區考生圓夢

  為提高農村學生招生比例,促進教育公平和區域平衡發展,2020年人大繼續實施“圓夢計劃”,招生80人左右,目前已結束報名。學校對報名材料進行評審後會發布資格生名單以及分省份計劃數,到錄取階段,資格生會在本省按照招生計劃數和高考成績降序排隊進行錄取。除“圓夢計劃”外,人大每年實施國家貧困地區專項招生計劃,今年繼續向22個省份招生220人,尤其是面向中西部地區和重點高校錄取比例較低的省份投放。“只要獲得本省的國家專項的報考資格就可以在相應的批次對照我們人民大學發布的分省份計劃數填報,直接按照高考成績進行錄取。”苗苗説。

  據了解,人大畢業生就業率近年來基本維持在98%的高位,2019年畢業生就業率是98.18%,從畢業去向上來看,本科畢業生中約有25%的學生獲得推免資格,直接升學到研究生階段的學習,包括這25%的同學在內,大約有三分之二的畢業生在國內升學或者出國留學繼續深造。大約30%的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簽約,進入到工作階段。人大2019屆畢業生中,有超過75%的畢業生同時拿到6家用人單位的接收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