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教委:明確不上新課、不得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
2020-02-15 14:5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北京市教委召開工作部署會

研究部署做好延期開學期間中小學生居家學習與生活指導工作

 

具體有哪些要求

學校和教師需要做到啥

一起來看看吧

 

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區、各學校在工作中,要做到

 ▼▼▼▼

把疫情防控知識學習作為居家學習的重要內容,注重疫情防護知識普及,加強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強學生社會責任感。充分考慮安全與健康因素,引導學生積極進行適合室內開展的體育與健康運動,切實增強體質。 

面向全體,關注每一名學生,包括對特殊教育、非京籍、未返京等特殊情況學生予以關注和考慮。依據不同年段、不同類別學校學生特點,基于不同的生活和學習主題,提出居家生活和學習的指導與建議,學校教師要分類進行指導。

 

在家學習要著重體現愛國主義教育、復習鞏固知識、探究性研究性學習、閱讀經典文學作品、適量體育鍛煉、開展美育活動、參加居家勞動等係列內容,充分利用居家條件和網絡資源,引導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學習,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延期開學期間不上新課,不開展任何形式的線下集體教學活動,不得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 

充分發揮居家生活與學習時期特殊的教育功能與價值,作為學生個性化發展、自主能力提升的重要契機。鼓勵和指導學生依據自身興趣愛好、學習需求,自主選擇課程資源和學習活動,自主學習、自主探究,自主安排學習與休息的時間,培養必要的生活技能,使學生成為自己生活和學習的主人。 

加強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增強家長居家教育指導能力,推動科學的家庭教育與學校的教育指導有機結合,構建起家校協同、共同參與的指導服務體係,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形成合力。促使學生居家生活與學習成為家庭形成良好家風的重要契機。  

初三高三畢業年級比較特殊

家長也非常關注

北京市教研部門組織各學科專家錄制初三年級九科(含生物、地理初二年級學業水準考試)、高三年級九科的復習專題講座,在北京電視臺衛視頻道首播(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下午13:15-17:10),第二天也可以在北京數字學校網站“初中復習、高三復習”欄目、歌華有線電視平臺“教育”欄目中點播。 

特別強調的是,學校和教師要根據實際需要進行有針對性的選擇,並通知學生選擇性收看,同時布置有針對性的相關練習和作業。 

此外,北京市教委通過委託北京師范大學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提供平臺、技術和運營管理支援,組織全市中高考科目的中學教師,開展針對初三高三畢業年級學生的線上答疑工作,揚“長”補“短”,解決學生在“停課不停學”期間的個性化問題需求。 

217日開始,學生可以在每周一至周五18:00-22:00和雙休日8:00-22:00通過PC端登陸“智慧學伴”官網、APP或關注“智慧學伴”公眾號線上發布問題,教師在每日8:00-22:00通過PC端和APP上線回答問題。 

北京市教委強調,指導學生居家學習和生活不是傳統意義的假期,也不意味著線上開學,而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通過學校、老師科學合理的指導,確保孩子在特殊時期內心不焦慮、生活不單調、身心更健康。具體什麼時間開學,要根據疫情形勢發展確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