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童舞蹈班上出意外致截癱 責任認定後母親返還善款
2018-09-07 07:41:5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退捐

  媽媽終于可以説 “不是女兒的錯”

  當女兒的治療進入正軌後,趙瑛傑開始著手給女兒的受傷討個説法:“我必須讓證據來説話。”

  趙瑛傑在大慶提起了訴訟,而司法鑒定成為最關鍵證據。“我和舞蹈班商定可以在北京進行司法鑒定,但機構必須由對方挑選。我很擔心。”趙瑛傑説。

  2018年9月3日,在經歷了訴訟、開庭及選擇鑒定機構、取證、提交相關材料、組織鑒定機構聽證會、兩次查體等多個環節後,趙瑛傑終于拿到了權威鑒定機構出具的司法鑒定意見書,其中明確指出,“被鑒定人脊髓損傷與其摔傷及練習‘下腰動作’存在直接的因果關係,參與度為完全作用。”

  拿到這份鑒定,趙瑛傑心中一塊石頭落了地。“之前,女兒曾好幾次問我自己究竟為什麼會受傷,是不是因為自己有病。現在我終于可以打電話告訴她,一切都不是你的錯。” 趙瑛傑説。

  接下來,趙瑛傑將繼續法律程式,進行維權。

  當年近60萬善款 從平臺全額退回

  在拿到司法鑒定結果的當天下午,趙瑛傑決定兌現諾言,主動聯繫此前發起籌款的網絡平臺,要求返回之前籌得的全部598319元善款。

  “平臺工作人員在接到我退款的請求後,反覆詢問,跟我確定。後來又在款項全部轉賬到位後,再次徵求我的意見,畢竟這樣的事情並不多見。” 趙瑛傑説。

  “救急不救窮,所有的善意和愛心都只應該被珍視為愛心傳遞,而永遠都不要被辜負。”這是趙瑛傑的態度。

  昨日,北青報記者聯繫到趙瑛傑此次選擇的網絡眾籌平臺。其工作人員表示,截至目前,平臺已原路返回598000多元善款,還剩幾百塊正在辦理中。

  昔日捐款人感慨 “再次相信他人”

  9月4日,趙瑛傑大學校友伏唯生收到了50元退款。不久,陸續有校友在微信群中説收到了趙瑛傑的退款。伏唯生和大多數校友都曾表達過不用退款的意思,但是他們還是陸續收到了輕松籌的退款資訊。

  去年9月,伏唯生通過校友圈子的多次轉發,看到了趙瑛傑發布的籌款資訊。伏唯生告訴北青報記者,他與趙瑛傑並不相識,當時只覺得生活不易,能幫則幫,就通過平臺捐了50塊錢。

  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伏唯生並沒有特別留意宋馨的病況,“因為她媽媽幾乎不在朋友圈提及此事,所以校友間討論的人也就少了。”

  接到退款的伏唯生向趙瑛傑表達了希望再次捐款的心願,但被謝絕。他説:“這姑娘有一股子心氣兒,在將近一年的時間沒有告訴大家任何不好的消息,默默付出那麼多後又堅決把捐款退了回來,真是佩服。”

  這兩天,趙瑛傑收到很多朋友轉來的陌生人在收到退款後對她的讚許。王麗波在自己的朋友圈寫道:“本是捐款人,卻對孩子母親充滿了感激。去年我想為孩子盡一份微薄之力,沒想到今天你們給了我最深的感動,謝謝你們讓我願意再次相信他人,謝謝!”

  網友王桂榮在當地媒體的公號中留言:“去年9月7日捐出善款,到今年9月5日被退回,這看似短暫的一年,對趙瑛傑而言,每一刻都是戰勝自我。同是媽媽,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女本柔弱,為母則剛。善款事小,處世之道讓人敬佩!”(文/本報記者 熊穎琪)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顏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高顏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瑤寨裏的古法造紙技藝
瑤寨裏的古法造紙技藝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948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