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語有多火? 全球學習使用漢語人數已超1億
2017-10-28 09:21:4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比利時肖蒙日斯圖市一所名為“兒童之路”的幼兒園,孩子們在做認漢字遊戲。新華社發

  一名來自讚比亞大學孔子學院的學生在石家莊第42中學展示自己的國畫作品。新華社發

  圖表來源:國家漢辦

  “在校學習漢語的美國中小學生人數近年出現爆炸性增長。”

  “在英國家長的心目中,中文是除印歐語係之外最重要的語言。”

  “兩年後俄羅斯將首次把漢語納入國家統一考試中。”

  “中東技術大學孔子學院在土耳其總理府開設了漢語課程。”

  “未來5年內,南非政府計劃在500所學校引入中文教學。”

  …………

  近來,關于漢語在世界各國持續升溫的報道不斷見諸國內外媒體,這讓我們有理由相信,“全世界都在講中國話”已經不僅僅是一句歌詞。

  據國家漢辦粗略估算,目前除中國(含港澳臺)之外,全球學習使用漢語的人數已超過1億,其中包括6000多萬海外華人華僑,以及4000多萬各國主流社會的學習和使用者。

  那麼,漢語在全世界究竟有多熱?在9月29日舉辦的“我的孔子學院故事”主題開放日活動上,孔子學院院長、漢語教師、志願者、學生代表通過分享他們與漢語的故事,帶領大家展開了一次漢語的世界之旅。

  持續升溫 全球漢語教育蓬勃發展

  “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

  在英國,漢語有多火?

  ——2016年9月,英國政府宣布正式啟動中文教學項目“中文培優項目”(MEP),支援英格蘭中學漢語教學,計劃在2020年底前投入1000萬英鎊,培養出至少5000名能用漢語交際的年輕人。

  ——英國廣播公司(BBC)推出免費線上中文課程,從最基礎的聲調開始教起,有清晰的真人發音以及生動的情境教學,可以在短時間內掌握所有中文問候語且不必花費一分錢。

  記者從國家漢辦了解到,英國從政府到民間全方位推動漢語教學,包括頒布國家政令、教育部設立專職崗位、每年定期巡視漢語教學課程、培養本土漢語教師等,5200多所中小學開設漢語課,到2020年全英學漢語人數計劃達40萬人。

  再看其他歐洲國家——

  西班牙學習漢語人數已突破4萬,參加漢語水準考試人數多年來保持歐洲第一。

  法國有150余所大學、700多所中小學開設漢語課程,法國教育部為此還設立專職漢語總督學。

  意大利注冊漢語學員逾3萬人,40多所大學設置漢語課程和專業。

  視線轉回亞洲。據韓國首爾孔子學院理事長李充陽介紹,韓國是目前全世界漢語教學規模最大、市場最發達的國家。據不完全統計,韓國全國5000萬人口中,有1060多萬人在學習漢語及漢字,數量居全球首位;每年參加漢語水準考試(HSK)、中小學生漢語考試(YCT)等各類漢語考試人數達17萬人次。

  作為聯合國6種正式工作語言之一的中文,早在2010年,就擁有了“聯合國中文日”,時間定在每年中國農歷谷雨節氣這天。現在,聯合國每年有600多名各國雇員參加中文培訓與學習。

  漢語熱的背後,離不開漢語國際教育的支撐。據統計,各國開設漢語專業的學校共3302所,開設漢語學分課5356所。目前,學歷教育、學分教育與培訓教育相輔相成、協同發展,多層次、立體化的漢語國際教育體係基本成型。

  “各國漢語教學正在由普及型、興趣型向正規化、專業化方向發展,組織機構、課程內容越來越多樣化。”國家漢辦負責人馬箭飛告訴記者,“全球開設漢語課程的教育機構迅速增加,學員規模持續擴大,教師隊伍日益壯大,民眾對中國語言文化的關注度顯著提升,漢語教學和中國文化活動進入社區、植入草根,形成了校內校外互動,各職業、各年齡段、各種身份學員廣泛參與的熱烈氛圍。”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相關新聞
  • 第十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開賽
    第十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17日在雲南師范大學開賽。
    2017-10-17 15:21:46
  • 海外“漢語熱”帶火中文教師 為華人創造新機遇
    2016年9月,英國政府推出中文教學項目“卓越漢語教學”,目標是在2020年前培養出5000名能流利使用中文的英國學生。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道,英國最大的雇主組織——英國工業聯合會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擁有外語技能的員工大受雇主歡迎,其中漢語人才備受熱捧。
    2017-09-15 07:22:52
  • 漢語成為美國中小學第四大外語課程
    美國國際教育委員會1日在華盛頓發布的全美中小學校外語教學普查報告顯示,報名在校學習漢語的美國中小學生人數近年出現“爆炸性增長”,漢語已成為美國中小學生學習的第四大外語課程。
    2017-06-02 14:47: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8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