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畢業生家西瓜滯銷 學校買下33噸
2017-07-28 08:05:3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00多平方米的舞蹈房裏堆了4000多個西瓜

  近日,一則“鄭州一高校向貧困生購買西瓜免費發放”的新聞引發關注。據了解,這些西瓜是許昌鄢陵陶城鄉女孩康萍自家種的,由于今年遭遇“賣瓜難” ,康萍的母校及時伸出援手,購買了全部 33噸西瓜,並用貨車拉回學校,向留校的學生和教職工免費發放。

  學校為貧困畢業生解決“賣瓜難”

  鄭州大學西亞斯國際學院的畢業生康萍今年不用再為“賣瓜難”而犯愁了,7月23日、24日這兩天,學校從康萍家地頭上買來的西瓜一個緊挨著一個,幾乎堆滿了校內800多平方米的舞蹈房,這些西瓜隨後被暑期留守在校的近3000名師生免費領走,每人至少可以領到一個。

  27日,鄭州大學西亞斯國際學院新聞中心主任李煜昕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該校理事長每年都會從貧困生家庭買西瓜送給暑期留校的師生們,“算是學校資助貧困生的項目之一”。

  李煜昕介紹,每個學年開始,學校會進行貧困生家庭狀況普查,“每年這個時候西瓜大量上市,一些貧困生家裏是種西瓜的,會遇到賣西瓜難的問題。”康萍已經畢業,在校期間是貧困生,家裏有瓜田近20畝,學校了解到她家裏的情況後就開始聯繫買瓜。

  分兩次拉回33噸西瓜

  “我們是按市場價去買的西瓜,共買了33噸。”李煜昕説,學校租一輛加長大貨車直接開到康萍家地頭,並分了兩批次將這些瓜運回學校,“第一次是23日晚上,拉了26噸,沒有裝完,24日下午又去了一次,拉了7噸。”

  運來學校的西瓜由後勤師傅和熱心師生幫忙,被逐個搬到了學校的舞蹈房中。李煜昕介紹,這間舞蹈房面積800多平方米,西瓜被搬來後一個挨著一個放在地上,幾乎佔滿整個場地。

  很快,這些西瓜就被學校的留守學生和教職工免費領走了,“第一批當天(24日)上午就領完了,到26日所有瓜都領完了。”李煜昕説,暑假期間,學校有很多留校參加素質培養的學生,包括軍樂團、啦啦隊及一些社團成員等等。此外,還有部分行政、教輔、後勤係統的老師以及一些建築工人,“加在一起有近3000人吧,每人至少可以領到一個”。

  收獲季西瓜經常賤賣

  27日,康萍告訴北青報記者,她家在許昌市鄢陵縣陶城鄉,加上承包的部分,家中有瓜田18畝。康萍説,去年她已從鄭州大學西亞斯國際學院畢業,而今年已經是學校第五次從其家中大批量採購西瓜了。

  康萍介紹,近幾日家裏的西瓜成熟,但卻遇到賣瓜難題,“去年瓜的價錢還好一點,今年特別不好。”康萍説,自己所住的村子離市區遠,今年才通公交,西瓜經常被人隨意砍價,“來買的人會隨意改價格,有時候一天價格就會變好幾次。”

  村裏的西瓜價格低,賣不出去,在學校伸出援手之前,康萍家也和別的村民一樣,“開個拖拉機,拉一車西瓜,站在馬路邊,看有人來買沒有,有人來買,很便宜就會賣掉。如果想賣得價錢好一點,就拉到市裏面去賣,一車瓜三四千斤吧,得賣好幾天才能賣完,雖然價錢好一點,但是這些天都得在外面,也不方便。”

  康萍説,一次她無意中和領導聊到家中“賣瓜難”的問題,了解情況後,學校決定幫忙。“知道學校要買瓜,我當時不相信,等到有人跟我聯繫時,可激動了。”康萍説,父母知道學校要幫忙買瓜後也很欣喜,“還問學校拉走這麼多西瓜,能不能吃完之類的。”

  今年夏天,學校從康萍家裏買走4000多個西瓜,一共33噸,康萍跟著貨車從學校回老家,再跟著一車瓜返校,看著它們被逐個搬進舞蹈房,“價錢是按當天的市場價格,共收入一萬三四千塊錢。”

  康萍説,希望通過媒體的宣傳,能找到更多銷售的渠道,幫助村子裏的瓜農們解決賣瓜難題。(記者 張帆 程睿瓊 馮賽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相關新聞
  • 大學生走進貧困地區 以實際行動助力脫貧之夢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大約有4000萬貧困人口。中國青年網通訊員 丁宇 攝   志願者將自己寫的幾十余幅字送給農村養老院老人,扶貧不僅僅是物質的,精神上的貧困也需要關注。
    2017-07-27 08:26:18
  • 安徽大學生走進金寨貧困村 感受扶貧政策下的變化
    皖西邊陲,大別腹地,黃土飛揚,是這裏最真實的寫照。中國青年網通訊員 陶蕓 攝  團隊走訪當地居民戶時,每小組兩名隊員,經由一名村委會成員陪同展開調查。
    2017-07-27 10:10:20
  • 中國科技大學監測“飯卡” 暗補困難生600萬元
    一天,學校突然通知他帶著一卡通領取補助,而他此前沒有跟任何人説過自己的經濟狀況。事後他才知道這是學校利用一套獨特演算法,針對貧困生推行的隱形資助計劃。
    2017-07-14 08:02: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5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