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觀念不對,月薪多少萬也撐不起家長的矯情
2017-07-28 07:36:4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金錢在教育中的分量越來越重,那只能説明,我們離教育越來越遠。

  最近一篇《月薪三萬,還是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的文章在家長們的朋友圈熱傳。文章提到,一位在企業當高管的媽媽,月薪三萬出頭。可是,她最近卻連新衣服都快不敢買了,原因就是孩子一個暑假就花了三萬五。

  來看看這位高管媽媽的帳單:20000(美國遊學)﹢5000(阿姨)+2000(鋼琴)+2000(游泳)+6000(培優)=35000。這份帳單從裏到外透出一股濃濃的錢味兒,表面看是經濟壓力大,內裏卻是一種炫耀——我為孩子能花得起這麼多錢,你花得起嗎?

  本來,消費的前提是周瑜打黃蓋,公平自願,教育消費也不例外。也不該有家長在教育消費上作如是之嘆。家長之所以會抱怨,一種可能是矯情,另一種可能是覺得實在太貴,卻不得不花。從動輒上萬元的早教,到擠著花錢上的私立學校,再到這份暑期教育帳單,背後隱藏的邏輯是,只有金錢才能買來好的教育。真的是這樣嗎?

  一般來説,影響孩子成績的主要因素有,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努力程度及考試時的心理因素。這些因素中,可能只有學習方法需要通過課外培訓習得,其他都不是金錢就能解決的。從其他方面看,培養孩子的閱歷、視野、興趣等似乎與金錢有關,事實上卻不一定。

  比如,影響孩子教育的背景因素裏,最重要的一個是孩子父母的受教育程度。這看似和金錢有關(受教育程度越高,投入的金錢越多),可是,高學歷並不意味著擁有正確的判斷力,類似高知低識甚至高知無識的例子不勝枚舉。而在教育上,判斷力恰恰是最重要的。

  更不用説家庭對于教育的認知程度、重視程度、心理和行動上的支援,恐怕都不亞于金錢的作用。期望用金錢買到最好的教育,本身就是觀念不對的表現,讓金錢投入成了教育孩子的致幻劑。這種“砸錢”的所謂精英教育,不僅“買”不來好孩子,而且還會為其成長帶來很多負面影響,比如懶惰、拜金、缺乏責任感等一係列問題。

  不過,如果家長抱怨的另一個方面是,有些教育投入是不得不花的,這就需要具體分析了。比如那份帳單提到的“培優”。一些強勢的培訓機構,早已從教輔的角色越位為決定孩子資質的裁判者。這些培訓機構的排名會成為進入名校的入學依據,名校還會委託這些機構進行考試摸底。這種情況的教育投入已經變質,某種程度上是一種綁架消費。

  世界上有許多金錢買不來的東西,真正有品質的教育就是其中之一。如果金錢在教育中的分量越來越重,那只能説明,我們離教育越來越遠。或者説,只有金錢在教育中的分量越來越輕,我們的教育才會更加公平。(趙清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相關新聞
  • 被培訓班“綁架”的暑假:“努力一暑假 開學當學霸”
    “努力一暑假 開學當學霸”  進入暑假,陳明敏上班就變得魂不守舍,為了送孩子趕培訓班,她不得不一再遲到早退。讓孩子鍛煉強健的體魄,保護他們對周遭的興趣和好奇心,比多上幾節補習班,要更有意義得多。
    2017-07-24 08:57:24
  • 暑假孩子去哪裏? 親子需要同規劃
    記者隨機訪問27名中小學生,發現近半孩子呼吁有家長陪伴,另一半則希望能有自己的空間。專家表示,暑期生活對孩子的心智發展有重要影響,應該全家共同制訂暑期計劃,給予孩子足夠的決策權。
    2017-07-21 08:37:02
  • 高考學霸為高一新生支招 怎樣過好中考後暑假
    剛考進高中的準新生來説,這個假期可以做哪些準備?今年高考省文科前十名,佛山一中的劉璦碧稱,在這個暑期,學校一般會安排一些適應性的作業,新生們要認真完成,因為都是高中需要用到的知識。
    2017-07-18 09:25: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5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