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作學習壓力、手機産品誘惑……你會在假期熬夜嗎
2017-07-27 07:52:4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王乃玲

  如今,學習工作壓力、手機等電子産品的誘惑,都在影響著人們的作息時間。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8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7.5%的受訪者有規律的作息時間,32.5%的受訪者沒有。

  趙瓊是首都師范大學一名大二學生,她幾乎每天晚上都是12點以後睡覺,“我也想早睡早起,可是拿起手機就放不下。現在我們宿舍還會經常組團打遊戲,想早睡根本做不到”。

  今年32歲的做疫苗生産工作的楊慧茹女士平時工作比較辛苦,每天晚上10點前就會睡覺,但一到周末或假期作息時間就會被打亂,“第二天也不用上班,就任性一些,追劇、跟朋友約會,晚睡是不可避免的”。

  調查中,85.4%的受訪者假期會熬夜。54.9%的受訪者認為手機等電子産品成癮是導致熬夜的主要原因。其他原因還包括:習慣性晚睡(42.6%),飯局、KTV等娛樂消遣活動(38.1%),學習工作繁忙(35.0%)和失眠(19.8%)等。

  48歲的趙玉平(化名)在某保險公司上班,她表示,以前工作學習都比較拼,不注意休息,經常熬夜到淩晨一兩點才睡。“現在年齡大了,稍微晚睡一會兒,第二天就頭暈眼花”。趙玉平建議現在的年輕人愛惜自己的身體,不要無所顧忌地熬夜。

  談到晚睡對學習的影響,趙瓊一臉懊惱,“上課犯困,注意力不集中,每次考試前都得突擊學習”。

  調查中,受訪者認為熬夜會導致身體素質下降(63.6%)和記憶力減退(57.0%)。其他影響還有:學習工作效率不佳(45.1%)、視力下降(39.7%)和情緒不穩定(26.9%)等。

  趙玉平認為,要合理分配工作、學習和休息時間,少玩手機。“現在很多年輕人不鍛煉身體,其實加強運動也是幫助睡眠的好辦法”。

  楊慧茹表示提高自律能力很重要。“每個人內心都有兩個小人兒,一個督促自己睡覺,另一個卻説要再玩會兒,就看哪個小人兒勝利了”。

  調查中,64.1%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制定合理的作息時間表,57.6%的受訪者建議增加戶外鍛煉,53.2%的受訪者表示應該克制睡前電子産品使用,49.2%的受訪者建議加強時間觀念,26.8%的受訪者認為應該提高辦事效率。

  受訪者中,在校學生佔6.2%,已工作的佔91.9%,已退休的佔1.9%。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64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