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高中生:尊師 自助 好學 最不看重談戀愛
2017-06-28 08:09:0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高中生最重尊敬老師,最不看重談戀愛

  調查顯示了一種耐人尋味的現象是,中國高中生最看重尊重老師,最不看重談戀愛,僅四成認為當班幹部重要,體現領導力意識的缺乏。

  96.7%的中國高中生認為“尊敬老師”重要,為四國最高,與美國(95.0%)相差不大,但明顯高于韓國(86.8%)和日本(65.9%)。

  42.8%的中國高中生認為“當班幹部”重要,在四國中居于第三,高于日本(34.0%),但明顯低于韓國(66.5%)和美國(63.9%)。在中國,隨著學生的年級升高,願意當班幹部的越來越少。

  有這樣一組數據非常有意思,有18.5%的中國高中生認為在學校生活中“談戀愛”重要,遠低于其他三個國家,排序第三的美國為27.5%,韓國比美國幾乎翻了一倍,為45.8%;日本則過半,為55.5%。

  與大眾認知不太一樣,大多數中國高中生對學習的情緒體驗是積極的。76.6%的中國高中生表示喜歡學習,排序第一,而日本(32.7%)、美國(31.9%)和韓國(30.6%)均只有三成左右。中國高中生表現出對求知過程本身具有直接的興趣。調查同時顯示,53.2% 的中國高中生“時常帶著疑問或好奇心,努力去弄明白”,明顯高于其他三國,美國、日本、韓國依次為34.8% 、12.3%和10.5%。

  “網絡環境中長大的青少年,更容易被各種媒體分散注意力。”報告稱,有35.1%的中國高中生“在家一邊看電視或聽音樂一邊學習”,雖然比例超過三成,但還是四國中最低的,美國、日本和韓國則分別為69.6%、65.6%和55.5%;有24.5%的中國高中生“在家一邊玩手機一邊學習”,這一指標也是四國中最低的,美國高達70.6%,韓國和日本分別是41.7%和41.0%。

  孫宏艷指出,調查顯示中國高中生的學習方法還有待改進,50.9%的中國高中生會“將所學的東西自己歸納整理”,低于美國(55.6%),高于韓國(47.4%)和日本(39.0%);20.8%的中國高中生“只要結果對了,不太去考慮過程和方法”,低于美國(26.0%),高于韓國(10.8%)和日本(9.6%)。

  學習上遇到困難和疑問的時候,他們一般怎麼做?中國高中生的選項中排序最高的三項依次是“問同學或夥伴”(85.1%)、“上網查詢”(67.9% )、“問學校老師”(66.3%),美國高中生的選項中排序最高的也是這三項,但都超過八成,彼此差距不超過3.2個百分點。

  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時,中國高中生選擇求助自己的比例最高,“自己看書學”的有63.1%,韓國、日本和美國分別為57.9%、45.0%和24.9%;中國高中生選擇求助家長的比例最低,“問家長”的有8.9%,美國、韓國和日本分別為58.0%、14.0%和13.2%。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相關新聞
  • 北京探索初、高中貫通培養 均衡優質教育資源
    趙琬微)北京市“1+3”培養試驗項目10日起網上報名。
    2017-06-10 11:21:18
  • 教育部要求各地防止建設大規模普通高中
    教育部12日就2017年高中階段學校招生工作發出通知,要求各地科學確定普通高中規模,防止建設大規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額現象,為有序推進選課走班教學和新課程改革創造良好環境。
    2017-05-12 18:21:18
  • 高中生為自招花千元排隊搶發論文 甚至雇人代筆
    進入3月,全國各高校陸續發布自主招生簡章。論文買賣市場“盯上”了自主招生人群,有高中生不惜花上千元買省級刊物版面,甚至還雇人代筆。“學生在高中階段就能在過硬的雜志和報刊上發表文章或論文,在自主招生中佔有優勢,似乎在情理之中。
    2017-03-25 08:05: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河南開封:“鬥瓜”大賽精彩紛呈
    河南開封:“鬥瓜”大賽精彩紛呈
    烏克蘭基輔一轎車發生爆炸一名軍人死亡
    烏克蘭基輔一轎車發生爆炸一名軍人死亡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2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