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高中生:尊師 自助 好學 最不看重談戀愛
2017-06-28 08:09:0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發布了《中美日韓四國高中生學習意識與狀況比較研究報告》(下稱報告),在與其他三國的比較中,多項指標體現了中國高中生的特質。

  該調查共實施了兩次,調查時間分別是2009年和2016年,調查對象為中國、美國、日本和韓國的普通高中學生,2009年調查的四國學生的樣本量分別為1868人、1020人、1314人、3379人,2016年調查的樣本量分別為2499人、1540人、2015人、1800人。

  我國高中生最容易産生“網絡迷航”問題

  亞洲的高中課堂,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以課本為中心。例如,中國教師最習慣採用“認真按照課本內容教”,經常如此的達到94.1%;日本教師經常採取這種方式的也比較多,達到91.5%;韓國為79.8%;而美國教師,經常如此的僅37.2%。

  中國教師最經常“使用習題集大量做題”,經常如此的達70.3%,美國、日本、韓國使用題海戰術要少得多,經常使用的比例分別為49.3%、46.6%和39.7%。

  在四個國家中,美國教師讓學生進行“個人研究性學習”的比例最高,62.6%的美國高中教師經常讓“學生個人選定主題、收集調查、歸納、表述”,高于中國(45.2%)、韓國(28.7%)和日本(16.7%)。

  中國高中生對體驗活動的喜愛程度最高。值得關注的是,喜歡志願者活動的中國高中生有六成多,略低于美國,高于韓國和日本。

  “中國和日本高中生參與體驗活動較少。”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孫宏艷指出,過去一年中,82%的韓國高中生、75.9%的美國高中生參加過志願者活動,中日高中生參加志願者活動的比例則遠遠低于美韓,僅略超過三成,差距相當大。

  “雖然中國教師組織校外參觀體驗最多,但顯然未能滿足學生多樣化的體驗需求,提示我們在體驗式教學方面仍需改進。”孫宏艷分析。

  中國和美國教師最經常使用多媒體教學。美國教師經常使用的達到85.5%;中國教師經常使用的有87.8%;韓國教師經常使用多媒體教學的也有67.7%;但日本非常少,半數以上的老師幾乎沒有使用過多媒體教學,經常使用的僅為15.4%。

  美國高中生信息化程度最高!六成多美國高中生經常上網收集查詢學習資料,近六成經常使用word等文字處理軟件寫文章,五成多經常上網看新聞,四成多經常在網上和老師或同學交流學習問題,三成多經常使用電腦或手機軟件學習、使用PowerPoint等軟件演示文稿。

  調查表明,我國高中生僅四成經常上網看新聞,三成多經常使用電腦或手機軟件學習、經常上網收集查詢有關學習的資訊或資料,約兩成經常上網觀看教學視頻、經常在網上和老師或同學交流學習問題。

  “美國高中生對網絡學習效果的評價最正面,91.6%的美國高中生認為上網學習是有效的;其次是韓國高中生,73.2%的韓國高中生對上網學習持正面評價;中國和日本認為上網學習有效的比例略低,分別為67.6%和65.4%。”報告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高中生最容易在上網學習時産生“網絡迷航”問題。上網學習時,經常出現“不知網上資訊是否正確”“網上資訊太多,不知如何選擇”“被與學習無關的內容吸引”“無法準確檢索到所需的學習資料或資訊”等問題的中國高中生均有兩成多,“不知網上學習方法”的也接近兩成。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相關新聞
  • 北京探索初、高中貫通培養 均衡優質教育資源
    趙琬微)北京市“1+3”培養試驗項目10日起網上報名。
    2017-06-10 11:21:18
  • 教育部要求各地防止建設大規模普通高中
    教育部12日就2017年高中階段學校招生工作發出通知,要求各地科學確定普通高中規模,防止建設大規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額現象,為有序推進選課走班教學和新課程改革創造良好環境。
    2017-05-12 18:21:18
  • 高中生為自招花千元排隊搶發論文 甚至雇人代筆
    進入3月,全國各高校陸續發布自主招生簡章。論文買賣市場“盯上”了自主招生人群,有高中生不惜花上千元買省級刊物版面,甚至還雇人代筆。“學生在高中階段就能在過硬的雜志和報刊上發表文章或論文,在自主招生中佔有優勢,似乎在情理之中。
    2017-03-25 08:05: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河南開封:“鬥瓜”大賽精彩紛呈
    河南開封:“鬥瓜”大賽精彩紛呈
    烏克蘭基輔一轎車發生爆炸一名軍人死亡
    烏克蘭基輔一轎車發生爆炸一名軍人死亡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2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