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高考多地合並錄取批次 這些地方“二三本”合並
2017-04-26 08:3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2016年高考,考生在河北省邢臺市第七中學考點進入考場。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編者按】距離2017年高考還有一個多月時間,今年高考,多地在錄取階段將合並部分錄取批次。此前,2014年9月,國務院發布的《關于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條件的省份開展錄取批次改革試點。2017年高考,北京、山東、河南、新疆等省份將合並部分錄取批次,其中,多地正式取消“三本”。與此同時,一些省份則更進一步,對第一、第二招生批次進行合並。

    合並二本三本批次招生的省市

    【安徽】

    根據安徽省印發的《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實施意見》,自2017年起,安徽省高考合並普通文理科本科二批、本科三批。文理科錄取分本科提前批、高職(專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職(專科)批,共5個批次。

    【河南】

    今年高考政策有了新變化:優先錄取5A級志願者、合並二本三本批次招生、改進藝術類專業考試模式。

    教育部發布的《2017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新增一項規定:經共青團中央青年志願者守信聯合激勵係統認定,獲得5A級青年志願者的,在與其他考生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河南從今年起本科三批與本科二批合批錄取。這樣做,對教育發展有啥好處?河南招辦相關人員表示,本科三批與本科二批合批錄取,逐步減少普通本科錄取批次,克服簡單用錄取批次來劃分和評價高校的傾向,可以激發高校發展活力,引導高校特色發展、優勢發展,同時還有助于淡化學歷歧視。

    【新疆】

    近期,新疆《自治區2017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正式出爐(以下簡稱《規定》)。2017年,自治區高考調整錄取批次,合並本科二、三錄取批次,取消雙語班考生普遍性照顧加分政策。

    根據《規定》,2017年合並現有本科二、三批次為新本科二批次,設置18個平行志願。本批次正式投檔錄取結束後將連續安排兩次徵集志願。具體為,合並貧困專項、南疆單列和對口援疆等特殊類型計劃本科二、三批次,為新貧困專項、南疆單列和對口援疆計劃本科二批次,實行梯度志願,本批次設置3個志願。

   【北京】

    根據《北京市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規定》(以下簡稱《規定》),今年高考首次實行本科二、三批合並為本科二批,取消本科三批。北京教育考試院提供的數據顯示,本市今年高考報名總數為60638人。

    由于二、三本統一合並為本科第二批,今年本科二批可報平行志願高校的數量發生變化,由去年的二、三本分別可報6個,變為二本志願一次性報10個平行志願高校,每所高校可報平行志願專業數量維持不變,仍為6個志願專業。本科一批設置6個平行志願高校,每所高校設置6個志願專業。

    【江蘇】

    按照《國務院關于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的“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要求,借鑒兄弟省份做法,經江蘇省高校招生委員會研究,江蘇省高校招生錄取批次自2017年起,文理類本科三個批次調整為兩個批次,原本二、本三批次合並,原跨本一、本二批次招生院校符合條件的納入本一批次。

    【貴州】

    據貴州省教育廳副廳長、貴州省招生考試院院長周寶英介紹,從2016年起,貴州已合並文史類、理工類、體育類二本、三本錄取批次,將原來在三本批次招生的院校並入二本批次招生,同時繼續完善考後填報志願和平行志願投檔辦法,這項高校錄取改進措施將有利于增加考生選擇機會,促進高校突出辦學特色,推動中學實施素質教育。

   【遼寧】

    遼寧省研究制定了《遼寧省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方案》,明確“從2016年起,取消一批本科A、B段的設置,統一為一批本科;三批本科合並到二批本科。”此為,遼寧省繼藝術類合並批次以後,普通類高考錄取批次進行的一次重要調整。

    【重慶】

    國務院發布的《關于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2015年起,已在有條件的省份開展錄取批次改革試點。重慶從2016年開始,合並本科二、三本和專科一、二段兩個普通高校招生錄取批次。

    【湖北】

    2016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已經出臺。從2016年起,湖北省普通高考使用國家統一命題試卷,不再自主組織語、數、外高考命題。文理類本科錄取被調整為兩個批次,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其他錄取批次不變。一次性集中填報志願也將調整為兩個階段進行。

    【河北】

    河北省進一步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2016年起將本二、本三批合並,進一步優化高考錄取批次和志願設置。

    【四川】

    2015年起,四川省高考招生錄取,取消本科第三批,合並到本科第二批。

    四川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共設6個批次,即普通高校招生錄取批次(不含藝術、體育類專業)設置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專科提前批、專科第一批和專科第二批。

    【江西】

    從2016年開始,江西省高考原二本、三本批次將合並為新的第二批本科批次(其中藝術、體育類分A、B段錄取)。體育類錄取增設一本批次。

    福建】

    為做好 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工作,特制定本實施辦法。文史、理工類設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職(專科)批四個批次。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陽
相關新聞
  • 北京2017年高招合並二三本錄取
    記者柴如瑾、董城從北京市招生考試委員會獲悉,2017年北京高考報名總數為60638人,北京將改革本科錄取批次,合並本科二三批為本科二批,志願設置也相應調整為本科一批6個平行志願、本科二批10個平行志願。
    2017-03-30 10:14:05
  • 北京今年6萬余人高考 將取消三本批次
    記者29日從北京教育考試院獲悉,今年北京共有60638人報名參加高考,高考報名人數連續第11年下降。按照計劃,今年將取消本科三批錄取批次,將本科二、三批合並。
    2017-03-29 19:07:31
  • 今年高考多地合並錄取批次 這些地方取消“三本”
    目前,距離2017年高考還有一個多月時間,今年高考,多地在錄取階段將合並部分錄取批次。其中,上海市從2016年高考起,合並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並按照學生的高考總分和院校志願,分學校實行平行志願投檔和錄取。
    2017-04-24 08:07: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自行火炮實彈射擊,就是這麼酷炫!
    自行火炮實彈射擊,就是這麼酷炫!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71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