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果當飯 産婦生娃9斤多 這些誤區你也有嗎?
2017-03-10 08:50:12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懷孕的媽媽們,一定聽到過各種讓孩子長得好看的“秘方”,比如吃水果水靈、吃鴿子蛋皮膚白……

  而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婦産科醫院産科主任賀晶看來,孕媽們這樣亂吃東西麻煩多多。

  “生出巨大兒,我們都要批評一下孕婦。”賀晶説,上周,一個30歲出頭的新媽媽在浙大婦院生了體重9斤2兩的大胖小子,超過了8斤的巨大兒標準線。

  “你懷孕的時候都怎麼吃飯的?怎麼不聽我們的宣教啊?”賀晶小小地埋怨著這位新媽媽。

  “我水果當飯吃的。”這位新媽媽有點不好意思。“水果營養豐富,能讓寶寶長得水靈,不是對寶寶有利嗎?”

  “‘水果’和‘水靈’,只是有一個相同的字罷了。”在賀晶看來,水果富含維生素、纖維素、糖分,其中維生素和纖維素是孕媽們非常需要的,而糖分如果攝入過多就糟糕了。

  “吃水果的時候,孕婦體內的糖分會瞬間升高,因此也會分泌出胰島素,這種狀態對孩子是不利的。”具體來説,孕婦高血糖可能導致胎兒心臟畸形,巨大兒的發生概率也大大增加,進而增加剖宮産及難産率。

  孕婦吃水果,最合適的量是每天250克到500克,種類要豐富,“比如半個梨、半個蘋果、半個橙子這樣吃。”像葡萄、香蕉、荔枝,它們的含糖量特別高,是吃貨媽媽們特別要提高警惕的。

  除了水果之外,各類蔬菜同樣富含維生素和纖維素,相比水果,蔬菜中的糖分就少得多了,但這並不意味著孕婦們可以放開肚子吃,“燒菜的時候肯定會用到油,如果這些蔬菜吃多了,也會攝入過量的油,最受影響的還是孩子。”

  浙大婦院的專家們總結了孕媽們容易産生的認識誤區:

  誤區一

  第一胎剖宮産第二胎也只有剖了

  賀晶(浙大婦院産科主任,主任醫師)答:並非一次剖宮産就要次次剖宮産,建議有此要求的準媽媽提早做準備,最好能提供前次剖宮産的手術記錄,孕期有效控制體重,也就是説孩子不能養得太大,並進行規律産檢,孕晚期建議B超測量子宮下段肌層厚度及連續性,請有經驗的産科醫師評估陰道試産的可行性。

  誤區二

  保胎就要絕對臥床

  王正平(浙大婦院産科副主任,主任醫師)答:目前並沒有循證醫學證據支援長期臥床有助于保胎,相反,適當活動是必須的,因為孕婦血液呈高凝狀態,長期臥床可能導致下肢靜脈血栓形成,得不償失。

  誤區三

  胎兒臍帶繞頸很危險,不能自己生

  韓秀君(浙大婦院産六科主任,主任醫師)答:臍帶是胎兒在子宮內唯一的“玩具”,玩著玩著就會把自己繞進去,通常B超會提示胎兒臍帶繞頸1圈、2圈或3圈,正常臍帶長度30~100cm,臍帶繞頸一周大概需要17cm,所以臍帶繞頸一周準媽媽不必擔心。

  如孕晚期B超提示胎兒臍帶繞頸3周要引起重視,嚴密監測胎動,適當提早進行胎心監護,必要時手術終止妊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花卉預展拍“花模”
    花卉預展拍“花模”
    杭州西湖龍井茶零星開採
    杭州西湖龍井茶零星開採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506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