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2 09:16:37
來源:人民日報

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發布通知 堅決剎住濫建山寨文物之風

字體:

  近年來,山寨文物成為一些地方吸引眼球、招攬遊客的方式,部分項目涉嫌醜化、異化文物,誤導公眾歷史文化認知,造成不良文化影響,引發人們廣泛關注。

  為維護文物真實性和歷史文化遺産尊嚴,近日,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發布關于堅決遏制濫建山寨文物之風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堅持保護第一,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加強文物保護利用。要站在捍衛國家意識形態安全、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山寨文物造成資源浪費、訛傳歷史文化、破壞自然與文化風貌等負面影響,旗幟鮮明反對濫建我國和外國山寨文物,特別是世界文化遺産、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等重要歷史古跡。

  通知指出,要堅決剎住濫建山寨文物之風。各級文物行政部門要依法加強管理,對文物保護單位應當盡可能實施原址保護;對不可移動文物進行修繕、保養、遷移,必須遵守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原則;不可移動文物已經全部毀壞的,應當實施遺址保護,未經批準不得在原址重建;對館藏文物和不可移動文物中單體文物的復制,必須嚴格依法履行審批手續。各地文物、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要守土盡責,發現問題敢于發聲,推動相關部門加強源頭管理,及時叫停可能造成醜化、異化文物的項目,堅決遏制濫建山寨文物之風。

  通知同時指出,加強正面引導,推進文物和旅遊融合發展。各級文物行政部門要係統梳理歷史文化遺産資源,深入挖掘歷史價值、闡發文化精髓,更好揭示文物背後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加強時代化表達、數字化呈現,講好文物故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各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要加強宣傳教育,引導景區開發建設和管理運營單位增強文化自覺,依托地域特色文化文物資源培育旅遊産品、提升旅遊品位,打造出更多體現文化內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遊精品。(記者 王玨)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1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