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漫頻頻火出圈 《霧山五行》水墨風驚艷網友
2020-08-13 11:20:32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去年夏天,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橫空出世,為國漫行業增添了信心。最近,水墨國風動畫《霧山五行》又在B站火了。目前第一季的全部三集已于8月9日完結,B站播放量達5000多萬,300多萬人追劇,引發王思聰、彭于晏這樣的明星自來水推薦。這個夏天,國漫不斷出圈的話題也令網友津津樂道。

  彈幕“注入林魂”刷屏

  從首支預告片釋出到正片播放,三集動畫歷時三年始出來。國內原創動畫《霧山五行》上架半個月以來,動漫愛好者毫不吝惜溢美之詞,豆瓣評分達9.1分,B站則給出9.9分,堪稱口碑爆棚。

  《霧山五行》主要講述具有五行之力的少年,外出尋找麒麟獸引發的冒險故事。這是一部極具風格的國風水墨作品,人物線條有著粗獷美,打鬥場面更是極具觀賞性。

  其中,融入大量中國文化元素,包括傳統的陰陽五行、麒麟神獸、古代兵器等等,是一部彰顯國風的熱血之作。

  7月26日第一集登陸B站,滿屏彈幕刷“辛苦了”,31歲的導演林魂在片尾字幕名單裏出現了十多次,從導演、腳本、原畫,到動畫、上色身兼多職,不僅唱了主題曲《淵海無畏》,還客串了劇中鴨子的配音,被網友譽為“萬能林魂”,還熱情刷屏“注入林魂”。

  水墨風與冷兵器驚艷網友

  《霧山五行》描繪的是一個玄幻的世界,擁有陰陽五行特殊能力的家族,與妖獸纏鬥,守護一方平安。除了水墨寫意勾勒出一幀幀精美的畫面,最為稱道的是精彩的武打分鏡,被不少網友評論做出電影質感。

  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中國畫係教授王文傑認為,盡管該片尚有較多日本動畫片的影響痕跡,但它真是近來少見的國産用心之作,精致繪制的畫面連綴成鏡頭語言,敘事與抒情都有著繪畫的詩意性,而這種詩意隱然營造著某種中華文化的場域感,藝術品質與時代價值兼備。

  以水墨畫和水彩畫結合起來的“彩墨”是該劇顯著的亮點。制作方六道無魚借鑒了張大千潑彩山水的藝術表現手法,簡約寫意,以國風觀感迅速抓住觀眾的口味和注意力。對于水墨風格,林魂表示:“東方文化受到大家的熱愛,尤其是國風,國畫,比如《千裏江山圖》,張大千的潑彩,這些都是我們非常喜歡的風格,最終選擇了這一風格,因為它最能代表我們自己。”

  林魂要求比較高,而《霧山五行》獨特的水墨畫風和描線風格也不是一般的動畫人可以簡單上手的,沒有一定的積累甚至連勾線都不夠格。“需要手繪的能力和對國畫的理解,需要時間積累和繪畫練習。”劇中的冷兵器也是林魂的愛好,屬于“男人的浪漫”。

  珍惜每一位堅守的動畫人

  “請珍惜每一位堅持並堅守的動畫人。”片尾字幕中林魂特意加了這樣一句話,這也是他對自己從浙江理工大學科技與藝術學院動畫專業(畢業),涉足動漫圈後幾年歷程的總結。2016年,結束在外5年的闖蕩,林魂回到老家浙江衢州爛柯山下,成立了只有3名成員的六道無魚動畫工作室。正如《歲城璃心》中的主角黑麒麟一樣,敢于以一人之力,對抗千軍萬馬。

  家鄉的風土人情給予林魂創作靈感,他沉下心來創作國風動畫。林魂笑説,“劇中鴨子的存在感很高,就是因為我家門口就是一條河,河門口又都是鴨子,所以每天都能看到。它們平時生活習慣非常有趣。所以我想把它們表現出來。”

  觀眾的留言、讚賞、打氣是林魂繼續前進的動力,但在他看來,《霧山五行》距離大熒幕還有一段距離,而完全原創的“二次元”故事和普通受眾也有距離,這也是他選擇B站獨播試水的原因。

  關于呼聲很高的第二季,林魂無法給出準確的上線時間表,“還是缺人吶!我們只是剛剛起步的一個動畫公司,團隊還很年輕。”林魂説:“好作品需要時間雕琢。我們自己認可之後才能帶動到大眾的一些認可,這其實也是循序漸進的。我覺得最終目的還是要把內容做好,把故事做好,把我們的動畫作品做好。”(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楠)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