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度網絡文學發展報告》發布 “粉絲化”成網文行業發展推手
2020-02-19 10:02:2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8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2019年度網絡文學發展報告》。該報告以網絡文學領軍企業閱文集團數據為藍本,報告稱,隨著IP粉絲時代來臨,網文內容消費的“粉絲化”趨勢正成為行業發展的重要推手。

  根據該報告,網絡文學用戶數量已達4.55億,半年增長率達到5.2%,五成以上網民都是網文讀者;國內網絡文學創作者已達1755萬人。值得關注的是,中生代作家的崛起,成為網絡文學行業的中堅力量,年輕作家也帶著新的時代印記將不同風格融入作品中。

  報告顯示,2019年,網絡文學讀者群體表現出更為明顯的迭代性。網文活躍用戶中,95後讀者佔54.5%;付費用戶中,90後佔比已超過用戶總量的66%。隨著讀者的日趨年輕化,網文作者越來越懂“圈粉”和“埋梗”,讀者也更主動自發地參與評論,粉絲力量已成為內容創新和行業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報告顯示,網絡文學的題材類型更加豐富,內容“多元化”表現顯著,已經形成了都市、歷史、遊戲等二十余個大類型、200多種小分類,還新增了大量的二次元、體育、科幻題材類型的作品。

  與此同時,網絡文學社交共讀、粉絲社群、粉絲共創的“粉絲化”特徵日益突出。此外,報告認為,網文IP在持續運營下成為文化産業的新增長極,IP的價值鏈條不斷深化。(記者 路艷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