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工藝美院開展抗疫主題創作
2020-02-19 09:46: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7日,大年初三,山東工藝美術學院的師生們放棄休息,投入到緊張的創作中。一張張抗疫宣傳畫、一個個動畫、一段段短視頻,將目光聚焦于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在院長潘魯生的帶領下,《生命重于泰山——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主題創作全面啟動。

  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初期,大家對疫情防控知識缺乏了解,表情包《鐘老説》《防疫三字經》及時上線,少外出、戴口罩、常通風、勤洗手等防疫常識通過孔子和鐘南山的卡通形象迅速傳遞給人們。宣傳畫《戴口罩》中,蠟筆線條勾勒的巨大藍色口罩將一家人護在其中,傳遞出做好防護的重要性。宣傳畫《關鍵時刻:伸一把手,加一把力!》中,密密麻麻的小石塊空出一條白線,形成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五星”形狀,傳遞出防疫人人有責,沒人能置身事外的內涵。《教您防疫小常識》係列繪本以溫暖的色彩、可愛的形象為孩子編織起一張防護之網。

  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教授殷波説:“宣傳畫等藝術形式直觀清晰、富有衝擊力,及時傳遞疫情知識,在‘讀圖時代’發揮出設計與圖像的穿透力,讓大家的防護意識更深刻、更牢固。”

  主題創作中,不少作品致敬抗疫英雄和身邊榜樣,形成一幅“抗疫群英譜”,匯聚起滿滿正能量。插畫《家國·鐘南山》《家國·李蘭娟》致敬科學家;宣傳畫《榜樣》係列選擇科學家、建設者、一線醫務工作者等4類人物的代表,通過講述個體故事向人們傳遞榜樣的力量;插畫《斷發出徵》《鮮姜援武漢》取材于真實故事,彰顯普通人的光輝。

  山東工藝美術學院的主題創作在講求藝術性的同時,更注重現實性,緊扣疫情防控形勢,在各地有序組織復工生産的當下,推出《復工山東,支援抗“疫”前線!》《戰“疫”我們在行動——開學延期課不停》等動畫作品,用藝術的形式向大眾傳遞抗“疫”最新形勢。

  潘魯生介紹説:“主題創作活動開展以來,我們進行了統一部署,全面梳理題材內容,通過‘假期課堂’的方式,對學生進行專業指導,組織創作。確定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抗疫情,謳歌優秀人物和感人事跡,宣傳預防知識等主題。創作形式上分為宣傳畫、動畫、漫畫、插畫、中國畫、雕塑、新媒體藝術、表情包、應急防護産品設計、山東阻疫專題、交互設計等類別,並組建了10個主題創作小組。”

  活動得到全校師生積極參與,累計創作作品2000余件。其中既有為戰勝疫情而凝心聚力、鼓勁加油的宣傳畫,也有為“白衣天使”設計的防護服和防疫用品,有描繪身邊‘平民英雄’、凡人善舉的插畫,也有深沉反思的漫畫。

  “設計要服務社會民生,不只要以藝術與美為社會錦上添花,更要以有溫度、有力量的作品在關鍵時刻鼓舞鬥志、共克時艱,踐行‘為人民而設計’的宗旨。”潘魯生説。記者 張鵬禹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2月19日 第 07 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