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2 09:02:28
來源:重慶日報

重慶:切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字體:

  六月二十一日,九龍坡區華岩鎮民安華福社區“巧手夢工坊”,居民們正進行手工計件工作。民安華福社區是全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區之一,穩就業、幫創業、促增收一直是社區的頭等民生大事。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我市各地各單位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動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試點“出生一件事”服務

  6月21日,記者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市衛生健康委在璧山、合川試點推出“出生一件事”服務,新手爸媽不出醫院就可一次性辦理出生醫學證明、預防接種證、戶口本、城鄉居民參保繳費、生育保險待遇核準、醫療費用報銷等六件事項。

  據了解,按照以往流程,家長辦理這些事務得跑醫院、派出所、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等好幾個單位,材料也要重復提交好幾次。

  “大約兩天時間,相關證件就辦好了,家長可以選擇到醫院窗口來領,也可以郵寄到家裏。”璧山區人民醫院醫保辦副主任皮曉玲説,由于是試點,目前只有戶口在璧城鎮街道的居民可以辦理。

  市衛生健康委法規處處長任鵬宇説,“出生一件事”改革,為的就是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並進一步推動“放管服”改革,“下一步我們將在試點工作基礎上,進一步梳理辦事流程,總結試點經驗,逐步將‘出生一件事’服務在全市推廣。”

  推廣重慶企業信用碼

  近日,在重慶新光天地美食廣場,市民冉清清用手機掃描了兩家商戶櫃檯前的二維碼。簡單比較相關資訊後,她選擇一家店為孩子點了一份羊肉米線。

  冉清清掃描的並不是付款碼,而是“山城有信”重慶企業信用碼。據了解,重慶在全國率先為商戶提供微信平臺,幫助其通過二維碼“亮身份、亮承諾、亮責任、亮榮譽”,提升自律意識,主動接受監督。自去年底試點以來,信用碼已覆蓋渝北、九龍坡、綦江、武隆、巫山等區縣3848戶市場主體。

  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信用碼包含了商戶注冊登記、行政許可、年度報告等證照資訊,經行政部門審核後的文明誠信經營戶、優秀個體工商戶等榮譽稱號,還有諸如環保承諾、信用修復承諾等法定承諾和“假一賠十”“不缺斤少兩”等自我承諾以及失信投訴渠道,方便消費者監督和維權。

  “信用碼推出後得到了消費者和商戶的好評,我們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大力推廣信用碼使用,為消費者和商戶辦實事。”該負責人告訴記者,6月底前,企業信用碼覆蓋商戶將新增7000余戶,全市市場監管係統也將提前半年完成2021年全年覆蓋1萬戶的計劃。

  該負責人介紹,信用碼二期項目將整合更多涉企證照事項,同時完善監管端功能,實現對違法失信行為處理全程留痕,形成監管閉環。此外,信用碼覆蓋區縣將進一步增加,使用場景也將從餐飲、零售業向生活服務、校外培訓、中介服務等更多領域延伸。

  開展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

  日前,重慶日報記者從市交通局獲悉,該局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將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要內容,積極開展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三年專項整治行動。

  為此,市交通局通過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和“雙段長”工作機制,整合區縣、部門和企業的力量,協力推進鐵路沿線外部環境安全隱患整治,包括:拆除鐵路沿線彩鋼瓦、彩鋼棚、防塵網、樹木等隱患物;加固沿線設施設備;組建工作專班,保證鐵路沿線外部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的連續性和高效性。

  據介紹,自今年開展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三年專項整治行動以來,我市已累計排查安全隱患3707處、完成整治3096處,全市因外部環境引起的鐵路安全事故下降50%以上,鐵路沿線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列車行車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韓夢霖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758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