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10:18:41
來源:重慶日報

2021年市委一號文件發布 農民有哪些利好?

字體:

  3月3日,春光明媚,大足區三驅鎮油菜花競相綻放,村莊、田園、遠山共同勾勒出一幅産業興旺、生態宜居的鄉村振興壯美畫卷。通訊員 黃舒 攝/視覺重慶

  近日,市委、市政府正式發布《關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意見》(簡稱市委一號文件)。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之年,今年的市委一號文件將聚焦哪些領域,會給農業農村帶來哪些變化,廣大農民將會獲得哪些利好政策?

  市委一號文件明確提出,全市上下必須充分認識到“三農”工作仍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松,務必抓緊抓實,要緊緊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全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市委一號文件強調,我市要抓好脫貧攻堅政策體係和工作機制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平穩過度,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確保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近日,梁平區竹山鎮獵神村,村民在由自家農房改造的民宿前享受冬日暖陽。通訊員 高小華 攝/視覺重慶

  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三農”工作重心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今年市委一號文件作出了具體部署。

  市委一號文件明確提出,要設立銜接過渡期,對擺脫貧困的區縣,自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保持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致貧;扎實做好異地搬遷後續幫扶工作。加強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對有勞動能力的,堅持開發式幫扶,對喪失勞動能力的,以現有社會保障體係為基礎,強化保障性兜底幫扶。

  與此同時,我市要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實施脫貧區縣特色産業提升行動,支援脫貧人口和農村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業。對接落實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扶持政策,確定一批市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區縣、鄉鎮,支援區縣選擇部分鄉鎮、村作為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對象,建立市級集團幫扶有關區縣鄉村振興機制。

  3月2日,渝北區興隆鎮新寨村智慧大棚“育苗工廠”。記者 萬難 攝/視覺重慶

  從八個方面推進農業現代化

  農業現代化是“四化同步”的突出短板。推進農業現代化突破口在哪?今年的市委一號文件作出了具體部署。

  首先要提升糧食和生豬、蔬菜等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菜籃子”區縣長負責制;加強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建設。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分別穩定在3005萬畝、1081萬噸以上,生豬出欄量達到1600萬頭以上,蔬菜産量保持在1900萬噸以上。開展節約糧食行動。

  其次要構建現代鄉村産業體係。深入實施“十百千”工程,培育壯大柑橘(檸檬)、榨菜、中藥材等産業集群,打造農業全産業鏈,強化農業“三品”建設和標準化生産,加強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監管;持續打造“巴味渝珍”和“三峽”品牌,推動農業“接二連三”,2021年農産品加工業産值達到3450億元,做靚100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創建1000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

  第三要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加強榮昌豬、大足黑山羊、城口山地雞等畜禽遺傳資源保護,開展農作物和畜禽良種聯合攻關;實施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項目,重點推進柑橘、脆李、青花椒等地方優勢特色品種創新;加強制種基地、良種繁育基地、南繁基地和種業創新中心建設。規劃建設長江上游種質創制大科學裝置。

  第四要堅決守住耕地紅線。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深入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行動,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實施“千年良田”建設工程,成片規模化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和宜機化改造。

  第五要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完善農業科技領域基礎研究穩定支援機制,強化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布局建設一批創新基地平臺,打造國家畜牧科技城;深入開展鄉村振興科技支撐行動,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加快丘陵山區智能農機裝備研發制造,開展農機作業補貼。加強重大動植物疫病防治體係建設。

  第六要加快現代農業園區建設。深化現代農業産業園“三級聯創”,積極創建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建設一批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和科技示范園區,推進農業産業強鎮建設。

  第七要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和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深化落實“河長制”,全面推行“林長制”,全面落實長江十年禁漁令,持續推進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創建國家示范區縣,深入實施“兩岸青山·千裏林帶”建設工程。

  第八要構建農業經營體係。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兩類經營主體,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推進農民合作社品質提升;發展壯大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組織,支援農業龍頭企業做大做強、上規上雲上市。支援市場主體建設區域性農業全産業鏈綜合服務中心。開展“萬企興萬村”行動。

  把鄉村建設擺在突出位置

  今年的市委一號文件把鄉村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重點抓好六個方面。

  一是加快推進鄉村規劃工作。今年基本完成區縣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優先完善村莊規劃,嚴肅查處違規亂建行為,加強傳統村落保護傳承,嚴格規范村莊撤並。

  二是加強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實施農村道路暢通工程,繼續開展“四好農村路”示范創建,全面實施“路長制”;實施農村供水保障提升工程, 開展“一核兩網·百庫千川”水利工程建設,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改造升級農村電網、推進“智慧農業·數字鄉村”建設工程以及推進燃氣下鄉和“快遞進村”。

  三是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開展“五清理一活動”專項行動,推進“千村宜居”計劃;分類有序推進廁所革命,因地制宜建設污水處理設施,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和完善農村人居環境設施管護機制。

  四是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準。提高農村教育品質、全面推進健康鄉村建設、健全城鄉統籌的就業政策和服務體係,完善區縣、鄉鎮、村相銜接的三級養老服務網絡,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係一體建設。

  五是全面促進農村消費。加快完善區縣、鄉鎮、村三級農村物流體係,大力發展農村電商,加快實施農産品倉儲保險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工程。促進農村居民耐用消費品更新換代,吸引城市居民下鄉消費。

  六是培育壯大“三鄉”人才隊伍。深入實施“重慶英才計劃”,加大鄉村領軍人才支援力度;實施農民素質提升工程,回引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繼續選派“三師一家”下鄉服務,吸引城市人才到農村創業創新。

  從五個方面全面深化農業農村改革

  改革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法寶。如何全面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創新農業農村發展體制機制,激發鄉村發展活力?今年的市委一號文件從穩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等五個方面進行了部署。

  穩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我市要鞏固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推進合川區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試點。有序實施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改革。規范開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穩慎推進永川區、大足區、梁平區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

  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我市要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完善集體資産股份權能;加強農村産權流轉交易市場體係建設,完善農村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

  擴面深化農村“三變”改革。涉農區縣選擇1—2個具備條件的鄉鎮全域推進,2021年試點范圍擴大到全市20%左右的行政村;完善農村集體資源資産股權形式,探索建立“三變”改革風險補償金或準備金。

  深入推進“三社”融合發展。我市要優化完善“三社”融合發展政策措施,分類改造建設基層供銷社;深化“三社”股份合作、生産合作、服務合作、密切利益聯結。

  大力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我市要大力發展股份合作經濟,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運作機制,2021年基本消除集體經濟“空殼村”。

  明確推動城鄉區域融合發展的實施路徑

  今年的市委一號文件對推動城鄉區域融合發展的實施路徑,作了明確部署,提出一係列政策舉措。

  首先要加快縣(區)域內城鄉融合發展。把縣(區)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強化區縣城綜合服務能力,把鄉鎮建成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強化縣鄉村功能銜接互補;推進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重慶西部片區建設和南岸區市級城鄉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建設。

  其次要促進“一區兩群”農業農村協調發展。加快主城都市區現代都市農業轉型升級,推動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構建生態産業體係,支援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農文旅融合發展。

  第三要加快建設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以成都、重慶兩個中心城市之間連綿帶為重點,以毗鄰地區為先導,加快建設優質糧油、生豬、蔬菜、中藥材、柑橘、檸檬等産業帶(基地),打造成渝都市現代高效特色農業示范區,共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國家現代農業産業科技創新中心。

  舉全市之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今年的市委一號文件明確提出,我市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慶各項工作重中之重,舉全市之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一是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工作機制。健全市負總責,區縣、鄉鎮抓落實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涉農區縣黨委書記要當好鄉村振興“一線總指揮”。開展區縣、鄉鎮、村三級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輪訓,將鄉村人才振興納入黨委人才工作總體部署,加強鄉村振興幹部隊伍建設。

  二是加強黨委農村工作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和工作機制建設。圍繞“五大振興”目標任務,設立由黨委和政府負責同志領導的專項小組或工作專班。加強各級黨委農村工作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辦公室機構設置和人員配置。

  三是強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投入保障。健全完善涉農資金統籌整合長效機制,繼續發行地方債用于現代農業設施建設和鄉村建設行動,支援以市場化方式設立鄉村振興基金,大力發展農村普惠金融。大力發展農業保險。建立健全鄉村振興重點項目庫,多渠道籌措建設資金。

  四是加強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扎實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講活動;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持續推進農村移風易俗。

  五是加強基層建設和鄉村治理。持續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有序開展鄉鎮、村集中換屆,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任務重的鄉鎮、村選派工作隊、村第一書記;深入推進“楓橋經驗”重慶實踐十項行動,建設法治鄉村和平安鄉村。

  六是健全鄉村振興考核落實機制。堅持和完善鄉村振興專項考核、督查、評估、約談等機制,將鄉村振興工作納入各級黨委巡視(巡察)內容。

  市委一號文件強調,全市上下要鼓足幹勁、開拓進取、真抓實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努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陶玉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17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