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10:36:24
來源:新華網

“野生網紅”如何續航生命力?

字體:

  新華網重慶3月3日電(李海嵐)最近,重慶市大渡口區跳磴鎮的牛欄壩火了!這裏沒有海,卻有著如海灘一般的風情,水好、岸綠、沙軟;這裏不是景區,短短幾天時間,卻吸引超過十萬人次打卡。

  關于“野生網紅”牛欄壩的躥紅,當地如何反應?又如何續航其生命力?對此,新華網專訪了重慶市大渡口區跳磴鎮鎮長楊闖。

  牛欄壩何以吸引遊客?據楊闖介紹,“水好、岸綠、沙軟,是牛欄壩吸引遊客的一個重要原因。”牛欄壩位于大渡口區跳磴鎮沙沱村,緊鄰長江,區域記憶體在大面積優質沙灘,每年11月至次年5月,沙灘因枯水期露出水面,沙灘岸線長約800米,不同于多數江邊沙灘的泥沙沙質,牛欄壩的沙灘細膩柔軟,白凈純正。

無人機拍攝的牛欄壩。新華網 馬天龍 攝

  “在躥紅前,牛欄壩憑借其優美環境,已是遊客的喜愛之地,每逢周末更是人氣興旺。”楊闖表示,不少前來“打卡”的遊客頻頻在網上曬出其顏值,展現其美景,使得牛欄壩火到了全網。

  由大渡口區提供的數據顯示,自2月20日以來,抖音“重慶渝爾代夫話題”連續3天位居同城熱榜第1名,總閱讀量超過2500萬,評論1萬余條。重慶大濱路沙沱村段每日車流量達7000輛,其中,2月21日達1萬輛,遊客人數一度超過4萬人,累計打卡人數超過十萬人。

  但值得注意的是,從“線上”火到“線下”,牛欄壩給重慶這座城市帶來網紅熱力值的同時,也給當地帶來了不小的考驗。

  “牛欄壩不是景區,之前容納適量的遊客,配套設施尚可運轉,但隨著打卡人數的激增,給周邊帶來了很大的壓力。”楊闖表示。

牛欄壩躥紅帶來停車難問題。新華網 馬天龍 攝

  大量自駕遊客的到來,使得停車難問題凸顯;成渝鐵路從此穿過,遊客從濱江路下到沙灘,存在安全風險;不少遊客在沙灘燒烤等,引發環境隱患;此外,牛欄壩本身廁所、垃圾桶配套等也不完善,難以滿足遊客需求。而這些實際問題的存在,也給牛欄壩這個“野生網紅”能否持久火熱帶來挑戰。

  那麼,面對突如其來的躥紅,以及接踵而至的考驗,當地有何反應?

  “當前,我們主要採取了一些應急措施,來保障遊客當前的需求。”楊闖表示。在環境衛生方面,緊急調動了幾十名清潔工,組織100余名志願者以及2臺垃圾收運車協助處置存量垃圾,目前已基本清理完畢。同時增派保潔力量、增設臨時移動廁所和垃圾桶等設施,聯合區城管局規范攤位管理,加強日常巡查。

  在公共安全隱患方面,加強宣傳勸導,引導遊客在穿越鐵路時注意安全,嚴禁幹擾鐵路正常運作,同時完善了牛欄壩防溺水、橫穿鐵路、防擁擠等安全警示標誌,引導遊客安全文明遊覽。“目前,我們會同成鐵重慶工務段已完成現場踏勘,初步研究利用現有鐵路橋涵修建兩處下穿通道,待通道建設完成後,立即封閉牛欄壩大濱路至長江邊上行橫穿通道。”楊闖説。

  在交通管理方面,出動人員150人次積極疏導交通,引導車輛規范停靠,並利用大濱路原徵地范圍做好臨時停車場建設管理。同時完善轄區旅遊導視圖,為遊客提供更多遊玩的景點,引導遊客到工博館、義渡古鎮、白沙沱老街等景點遊玩,分流遊客,緩解壓力。

孩子們在牛欄壩的歡樂時光。新華網 馬天龍 攝

  “應急保障服務工作只是一方面,如何讓牛欄壩從‘野生網紅’成為‘網紅正規軍’,是我們更為關注的問題。”楊闖表示。

  牛欄壩走紅後,大渡口區委區府高度重視,主要負責人親自安排布置,“保護好長江生態,服務好市民休閒”成為續航牛欄壩生命力的主題。“我們考慮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生態環境,牛欄壩的爆火源于其優美的環境,保護好長江、保護好生態、保護好沙灘,就是保護好牛欄壩爆火的招牌。”因此,跳磴鎮將按照保護生態環境、維持原生態和完善設施的原則,加快對牛欄壩生態環境保護的規劃設計,在大濱路沿線建設停車場、步道設施、通道和景觀等。同時借著市民“打卡”熱度,在牛欄壩積極打造志願服務、精神文明示范點,通過志願者現場示范,呼吁前來遊玩的市民保護長江、愛護沙灘。

  “其次,是從全域旅遊的角度出發,將牛欄壩與周邊的金鰲山、中梁山、白沙沱老街等老牌旅遊景點串聯起來,形成一張覆蓋全鎮的旅遊網。”楊闖表示,牛欄壩身處網中,地理位置優越,憑借其人氣,跳磴鎮將以此為點,積極打造集美食、住宿、休閒于一體的跳磴鮮活美食鎮、全域旅遊示范鎮,全面展現跳磴的美麗畫卷,給遊客帶來更好體驗。 

【糾錯】 【責任編輯:陶玉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166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