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10:36:24
來源:重慶日報

重慶:供地項目最快一個工作日交地交證

字體:

  記者3月3日從市規劃自然資源局獲悉,我市土地供應交地和辦證環節進一步簡化,企業在繳清土地價款及相關稅費後,最快一個工作日即可拿到《國有建設用地交地確認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和《不動産權證》,且辦事只需跑一次。

  這一變化,源于我市正在試點探索的“交地即交證”審批服務模式。該模式下,對一次性繳清土地價款的土地出讓項目,所在區規劃自然資源局、區不動産登記中心等多個部門共同為企業快速辦理交地、建設用地規劃許可、不動産權證。

  以九龍坡區為例,企業一次性繳清土地價款後,只需到區政務服務中心規劃自然資源窗口填一張表,提交3項資料,便可完成全部申請。而在改革前,企業需分別向4個不同部門申請權屬調查、交地,不動産權登和用地規劃許可,提交申請資料多達39份。

  “為讓企業獲得方便,我們將權屬調查環節前置,提前向有關部門收集資料要件,對流程進行重構和優化,讓審批提質增速。”九龍坡區規劃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張燕嶺介紹,該局和區不動産登記中心在地塊成交後立即介入,提前做好準備,通過資訊共用等方式提高審批效率,將相關辦理時限減少到1個工作日,以便項目盡快動工,企業加速資金回籠。此外,該區還將勘測定界和權屬調查合並實施,土地使用權人可不再另行委託測繪。經測算,每100畝土地可為企業節約測繪費用近1.3萬元。

  市規劃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後“交地即交證”審批服務模式將在全市范圍內逐步推廣,讓更多企業獲益。 (記者 申曉佳) 

【糾錯】 【責任編輯:陶玉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16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