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10:36:24
來源:重慶日報

在渝高校新增40個本科專業 10余所高校有新增

字體:

  3月3日,記者從市教委獲悉,教育部日前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其中在渝高校新增備案本科專業39個,新增審批本科專業1個,撤銷本科專業23個。另外,教育部近日還公布了2020年度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名單,在渝高校共87個專業點入選第二批國家級一流專業名單。

  10余所高校本科專業有新增

  在渝高校此次新增的40個本科專業中,重慶大學共新增8個備案本科專業,包括智能感知工程、智能建造、儲能科學與工程等;西南大學新增馬克思主義理論備案本科專業。重慶郵電大學、重慶文理學院、四川外國語大學等10余所高校,也均有新增備案本科專業。此外,長江師范學院新增審批本科專業1個,為武術與民族傳統教育專業。

  記者查閱名單發現,各校新增專業關于人工智慧領域的較多,如重慶郵電大學新增工業智能專業;四川外國語大學新增金融科技、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專業;重慶理工大學新增人工智慧專業;重慶工商大學新增智能車輛工程專業;重慶城市科技學院新增智能電網資訊工程、區塊鏈工程、跨境電子商務等。粗略統計,在渝高校此次新增的備案本科專業中,人工智慧領域的專業約佔總數的40%。

  受招生和就業影響撤銷部分專業

  在渝高校還撤銷了一批本科專業。其中,重慶大學撤銷了10個專業,包括政治與行政學、旅遊管理、財政學等專業。西南大學撤銷了8個專業,包括科學教育、資訊工程等專業。重慶交通大學、重慶師范大學、重慶城市科技學院也分別撤銷了環境科學、房地産開發與管理等專業。

  “新增專業主要根據學校發展規劃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而設置。”重慶大學教務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比如重慶大學未來有更多的基礎學科和新工科,以此拓展交叉跨學科的人才培養,如一些新工科專業甚至會上新聞課,如新聞+電腦、英語+法學的交叉等。此外,目前不少高校都是按大類招生而不再按專業招生,一年後再分流專業。因此,學生選擇較少或者就業形勢欠佳的專業,學校就考慮撤銷。

  我市國家級本科一流專業點增至198個

  根據近日發布的《教育部辦公廳關于公布2020年度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名單的通知》,在渝高校共87個專業點入選國家級一流專業名單,其中重慶大學的經濟學、法學等16個專業入選,西南大學的應用心理學、農業機械與自動化等15個專業入選。

  市屬本科高校共有14所高校的56個專業點入選,其中入選超過5個專業點的學校分別是重慶醫科大學、重慶師范大學、重慶郵電大學、重慶交通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四川美術學院。這些高校的傳統優勢學科如學前教育、資訊與科學技術、船舶與海洋工程、麻醉學、西班牙語、美術學等專業均入選。

  “一流本科專業建設是教育部推動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全面振興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養能力,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重要舉措。”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在渝高校入選的一流本科專業集中體現了本科教育品質和專業競爭力,對我市構建高品質專業體係、提升本科教育人才培養能力、實現“雙一流”建設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截至目前,我市高校獲前兩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增至198個。(記者 李星婷) 

【糾錯】 【責任編輯:陶玉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166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