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10:36:39
來源:重慶日報

重慶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實現恢復性增長

字體:

  今年3月3日是第八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主題是“森林與生計:維護人類和地球”。記者從市林業局獲悉,近年來,我市持續推進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拯救保護工作,野生動植物棲息地得到有效改善,野生動植物種群實現恢復性增長。

  “一項重要措施就是加強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棲息地的保護。”市林業局自然保護區及野生動植物保護處副處長吳靖介紹,目前全市共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217個,總面積約126.9萬公頃,佔全市幅員面積的15.4%,持續實施黑葉猴等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和崖柏、銀杉等極小種群拯救保護項目,有效保護了全市90%以上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和90%以上典型的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生態係統,黑葉猴、林麝、中華秋沙鴨、崖柏、銀杉、荷葉鐵線蕨等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實現恢復性增長,物種瀕危程度有效緩解,受威脅狀況明顯改善。

  與此同時,我市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保護研究也取得顯著成效。重慶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黑葉猴的全球分布最北界,金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聯合科研院校,開展黑葉猴種群遺傳多樣性水準、群體平衡程度、近交水準、生境保護等研究。對黑葉猴種群活動情況24小時動態監測顯示,其種群數量已從不足80只逐步恢復到現在的約151只。

  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林麝的人工繁育技術得到進一步突破,重慶藥物種植研究所自1958年起持續開展林麝人工授精、野化訓練和放歸自然區域生境恢復等研究,“仔麝人工哺育馴化技術”“林間放養技術研究”等技術多次獲獎,為林麝放歸自然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曾把崖柏列為已滅絕三種中國特有植物之一。2000年,我市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調查骨幹隊在城口大巴山重新發現了野生崖柏種群。近年來,大巴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運用“崖柏扦插繁育技術研究”自主成果,組織實施“崖柏扦插繁育及栽培技術推廣示范”,讓15萬株繁育崖柏幼苗回歸原生地,最終插穗生根率達80%,移栽成活率達95%,崖柏扦插繁育技術研究不斷取得新進展。 (記者 王翔) 

【糾錯】 【責任編輯:陶玉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1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