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10:36:24
來源:重慶日報

重慶出臺體育強市建設時間表

字體:

  3月1日,記者從重慶市體育局獲悉,《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建設體育強市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于當日公布,提出將于2025年建成全國戶外運動首選目的地,2035年基本建成體育強市。

  “打造體育強市,是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建設體育強國的決策部署和《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的通知》精神。”重慶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重慶一直致力于體育強市建設,不僅頒布了《重慶市全民健身條例》,還通過承辦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等一係列重大國際國內體育賽事,提升了重慶的城市影響力。目前,重慶已先後建成了復盛鎮全民健身中心等25個社區健身中心、1200個社區健身點、67個鄉鎮健身廣場,每人平均體育場面積達到1.7平方米。

  《實施意見》指出,為更好建設體育強市,重慶除了將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重慶市全民健身條例》,實施全民健身計劃,加強全民健身中心、體育公園、多功能運動場、健身廣場以及足球、冰雪運動等場地設施建設外,還將充分利用重慶山城特色,打造獨具特色的山城步道和全民健身步道,打造全國戶外運動首選目的地,推動戶外運動設施建設。“我們還將加快全民健身場館設施的大數據、智慧化發展,通過打造體育重慶線上惠民服務平臺等智慧體育服務平臺,為群眾參與體育活動提供便利。”重慶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方面,該負責人表示,重慶不僅將堅持舉國體制與市場體制相結合,通過與區縣、高校、社會俱樂部合作共建優秀運動隊,擴大我市全運會備戰規模,力爭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全項目參賽,還將通過科學制定訓練計劃,係統引進國內外前沿訓練理論和訓練方法,進一步加強優秀運動隊復合型團隊建設。“我們還將深化體教融合發展,通過鼓勵高校積極申報設立高水準運動隊,積極承辦全國性青少年賽事等方式,夯實體育後備人才基礎。”

  《實施意見》提到,重慶還將積極申辦高水準賽事。“我們除了將每年申辦一批國際級國家級重大比賽、每年固定承辦一批國際高水準賽事、每年自創舉辦一批精品賽事活動外,還會高水準承辦2023亞洲杯足球賽重慶賽區比賽,並通過多種措施提升重慶國際馬拉松賽、國際攀聯世界杯攀岩賽、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等賽事品質和影響力。”該負責人説。

  記者了解到,重慶未來不僅將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完善體育産業格局和産業鏈,打造體育産業品牌,推動區域體育産業發展,還將出臺鼓勵體育消費有關措施,促進體育與健康、旅遊、文化、養老等産業融合發展,激發市民體育消費新需求。

  “在這些措施的助推下,重慶將進一步加快體育強市的建設步伐。”該負責人説,2025年,重慶將夯實體育建設基礎,讓體育發展體制機制更加順暢,並成為全國戶外運動首選目的地;2035年將基本建成體育強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的比例達到49%,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5平方米,體育産業總規模將突破2000億元;2050年將全面建成體育強市,讓體育成為重慶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事業。(記者 黃琪奧)  

【糾錯】 【責任編輯:陶玉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166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