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9:38:54
來源:重慶日報

軌道交通環線正式閉環 5號線一期南段投用

字體:

  一月十九日,重慶西站,車輛正在進行最後調試,軌道交通環線與5號線一期南段將在此換乘。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1月19日,市住建委發布消息,軌道交通環線剩余段(二郎-重慶西站-重慶圖書館)、5號線一期(石橋鋪-跳蹬)于今日投入運營。這也標誌即日起市民可乘坐軌道交通直達重慶西站。

  軌道交通環線是重慶唯一的閉合環形線路,連接九龍坡區、沙坪壩區、渝北區、江北區、南岸區、兩江新區等區域的軌道交通幹線。“環線閉環後,環線運作一圈需要1小時30分鐘。”重慶軌道交通工作人員介紹。環線閉環後,為準確明瞭地向乘客顯示運作方向,軌道集團將以“內環/外環”表明列車運作方向。

  環線剩余段(二郎-重慶西-重慶圖書館)涵蓋鳳鳴山站、上橋站、重慶西站、華龍站等4座車站,初期運營時間為6:30-10:30。

  5號線一期南段(石橋鋪-跳磴)起于石橋鋪站,經巴山、鳳西路、重慶西站、華岩寺後,沿華福路向西南延伸,止于跳蹬站。線路長約19公里,設石橋鋪站、石新路站、巴山站、鳳西路站、重慶西站、華岩寺站、華成路站、半山站、中梁山站、金建路站、華岩中心站、跳磴站等12座車站。其中,石橋鋪站、重慶西站分別與1號線、環線換乘。初期運營時間為7:30-20:30。

  重慶日報記者提前體驗了軌道交通環線剩余段。從重慶西站到重慶圖書館只需10分鐘,而從重慶西站到二郎站只需6分鐘。

  5號線一期(石橋鋪-跳蹬)方面,從石橋鋪到重慶西站需要10分鐘,從跳蹬到重慶西站需要20分鐘。

  此外,重慶西站的軌道交通採用了“同站換乘”設計。市民從軌道環線下車後,可在對面換乘5號線(往石橋鋪方向);往前方走,則能換乘5號線(往跳蹬方向)。

  市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西站軌道交通站點是實現環線閉環運作和5號線一期南段通車的關鍵節點工程,也是實現地鐵與高鐵無縫銜接的重要節點。環線剩余段的建成通車標誌著環線正式閉環,中心城區正式形成“環+放射型”運營網絡,進一步打通了城市互聯互通主動脈,全市軌道線網效能顯著提升。5號線一期南段的建成通車,則將輻射帶動九龍坡區、大渡口區沿線區域經濟發展,進一步加密軌道交通骨幹線網,優化城市功能布局。(記者 楊駿 實習生 蔣起源)

【糾錯】 【責任編輯:陶玉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0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