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9:38:54
來源:重慶日報

國家集中帶量採購結果落地重慶 失信企業將面臨喪失集中採購市場風險

字體:

  從1月15日起,我市行政區域內政府舉辦的公立醫療機構、國企醫院和在渝部隊醫院等正式執行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結果,這項舉措進行得如何?重慶日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1月15日,江津區中心醫院心內科,63歲的羅阿姨剛做完冠脈支架植入手術,她是國家集採冠脈支架落地以來重慶最早受益的患者之一。

  去年12月,羅阿姨被診斷為冠心病,需要植入冠脈支架。“當時安裝一個支架要1萬多元,估計要植入3到4個支架,這筆費用真是不少。”羅阿姨的兒子宋剛説,國家集中帶量採購措施推出後,母親入院,植入3個支架。

  “放了支架後,胸口變舒服了。”羅阿姨説。

  記者在費用清單上看到,羅阿姨手術所用的支架單價為469元,而該支架之前的價格是1.78萬元。也就是説,僅支架一項,羅阿姨節省近5.2萬元。

  羅阿姨植入的正是國家集中採購的冠脈支架。去年11月5日,我國首次開展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集中採購的對象就是冠脈支架。經過集採,國産、進口支架共10種産品中選,均價從1.3萬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降幅約93%。按照我市意向採購量計算,預計一年可節省醫療費用1.8億元。

  冠心病,通俗地説就是給心臟運送養分的冠狀動脈阻塞或是狹窄,導致心絞痛、心肌缺血等症狀,俗稱“心梗”。冠脈支架植入手術主要是通過導管將冠脈支架放入冠狀動脈中,支撐狹窄的部分,達到恢復血流通暢的效果。

  “心臟支架之前很貴,特別是進口支架,單價都要兩三萬元,一些患者不只放一個支架。如今,醫療費用整體下降了,患者有了更大的選擇權,有了更多的獲得感。”江津區中心醫院心內科相關負責人説。

  據了解,此次國家集採冠脈支架,之所以價格能從平均13000元左右降到700元左右,關鍵在于減少了中間環節。某醫療器械企業負責人透露,以前他們有很多家經銷商,“水分”大,此次集採後,基本上就是廠商直接對醫院。

  支架價格降了,品質會不會也隨之降低?對此,市醫保局有關負責人稱,中選的産品基本都是臨床常用的主流産品,市醫保局還與市衛生健康委、市藥監局下發了《關于做好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結果執行工作的通知》,明確規定對執行中不能保障品質和數量等行為,採取賠償、懲戒、退出、備選和應急保障措施,確保患者使用安全。對于失信企業,將面臨喪失集中採購市場的風險。

【糾錯】 【責任編輯:陶玉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0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