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8 09:43:07
來源:新華網

攝影師教你如何在冬季拍出絢麗日出

字體:


陽光灑在貢嘎雪山上,形成了“日照金山”的美景。(新華網發 余馳 攝)

  日升日落,每一幕,每一幀都有著自己的美麗。時刻的不同,角度的不同,天氣的不同,都可以讓我們看見太陽初升和落幕時不一樣的魅力。日落與日出也總會讓攝影愛好者不自覺地按下快門,盡管這已經是重復了無數次的動作。那麼,在冬季,如何拍攝出動人心弦的日出景色呢?來,跟著攝影師余馳一起學習吧。

余馳正在利用專業的天氣查詢軟件查看近期天氣狀況。新華網 耿駿宇 攝

  “拍攝日出首先需要一個睛朗的天氣,建議借助專業的天氣查詢軟件,尋找合適的拍攝地點。”余馳説。通過提前幾天的觀察,他選好了這次的拍攝地點——川西新都橋。

此次拍攝,余馳準備的部分攝影器械。(新華網發 余馳 攝)

  定好拍攝地點後,便需要準備攝影器材。這次,余馳準備了廣角鏡頭、長焦鏡頭、腳架、快門線。“在冬季的高原拍攝日出時,還需要準備好相機保溫罩以及暖寶寶,保證相機正常的工作溫度。因為低溫下,相機掉電會非常快。當然,還需要帶好各種抵禦嚴寒的厚衣物、各種取暖設備以及氧氣瓶等應急物品。如遇嚴重高原反應,一定要及時下撤到低海拔地區。”余馳建議。

余馳一行抵達此次的拍攝地點,新都橋魚子西星空營地附近。新華網 耿駿宇 攝

  抵達目的地後,需要尋找一個寬闊的拍攝場地。此次,余馳和朋友們選擇到新都橋旁的魚子西附近進行拍攝,這裏地勢平坦視野開闊,遠處雅拉雪山與貢嘎雪山盡收眼底,是拍攝日出與日照金山的好地方。

拍攝前一天,余馳正在雪山下尋找合適的前景。新華網 耿駿宇 攝

  一張優秀的日出照片往往需要一個漂亮的前景,由于拍攝日出時間過早,踩點工作必須要提前一天完成。一切準備就緒,需要的就是好好休息養精蓄銳,準備第二天一早的拍攝。

余馳與朋友正在晨曦中準備開始拍攝。新華網 耿駿宇 攝

  經過查詢,余馳獲知當天當地日出時間為8點09分。為了順利拍下日出,他們必須提前一個小時開始架設所有器械,並完成最後的調試工作。

拍攝日出需要使用的相機參數。新華網 耿駿宇 攝

  太陽漸漸升起,到了實拍環節,拍攝者可根據自己的實際地形情況以及個人構圖愛好選擇用哪個焦段的鏡頭。但不管何種鏡頭,建議採用諸如F11左右的小光圈、固定ISO100的高感,利用A檔進行拍攝,如果擔心按下快門導致的相機晃動影響圖片的清晰,可採取延時拍攝或者利用快門線進行拍攝。

經過後期調整的照片對比度更強烈,氛圍感更好。(新華網發 羅川 攝)

  拍攝完成之後,需要開始後期工作。“日出照片的後期工作相對比較簡單,因為照片整體不太通透,可適當使用PS或LR軟件中的去朦朧功能提升通透度,再提高曝光度,降低陰影,提升照片的對比度,營造氛圍,再根據照片具體情況調整色溫,即可大致完成照片的後期工作。”余馳説。

霞光映紅了雅拉雪山,使之與周邊景色形成鮮明對比。(新華網發 余馳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陶玉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95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