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6 09:28:03
來源:新華社

從打工仔到世界冠軍——一名中考落榜生的逆襲

字體:

  梁攀展示自己獲得的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電子技術項目金牌和證書(2019年8月28日攝)。

  梁攀是重慶鐵路運輸技師學院的一名教師。2019年8月,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的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上,22歲的梁攀代表中國隊奪得電子技術項目冠軍,實現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獎牌零的突破。

  從一名中職學生、電子技術的門外漢到行家裏手、世賽電子技術項目冠軍,梁攀用了6年時間。

  2012年,梁攀中考失利,跟著親戚四處打工。一年的打工經歷讓他深刻體會到掌握技能的重要性,堅定了他重回學校“充電”的決心。

  2013年9月,梁攀進入重慶市機械高級技工學校學習電機電器裝配與維修專業。

  進入技工學校後,梁攀比以前更加珍惜學習機會。除了課堂上的學習,梁攀還經常在課後“蹭”課,旁聽其他老師的實習操作課,不斷提升自己的知識和技能。

  2014年10月,梁攀被選入世界技能大賽學校競賽集訓隊,從此開啟了一段汗水與夢想隨行的參賽備賽求技歷程。功夫不負有心人,通過一次次高強度的集訓練習,梁攀一路過關斬將,並最終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中摘得桂冠。

  成為世界冠軍後,許多企業向梁攀拋出橄欖枝,但他堅持留校任教,同時擔任世賽電子技術項目重慶集訓基地教練。“我希望繼續磨練自己的技能,更希望能為國家培養出更多電子技術産業高素質人才,幫助更多的年輕人靠技能實現夢想、改變人生。”梁攀説,“我還有一個夢想,那就是自己也能培養出世賽冠軍。”

  新華社發

  梁攀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電子技術項目比賽中(2019年8月26日攝)。新華社發

  梁攀在電工電子實訓課上指導重慶鐵路運輸技師學院的學生(2020年12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梁攀(右三)在電工電子實訓課上指導重慶鐵路運輸技師學院的學生(2020年12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梁攀在位于重慶鐵路運輸技師學院的世界技能大賽電子技術項目重慶集訓基地鍛煉(2020年1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梁攀(右)在位于重慶鐵路運輸技師學院的世界技能大賽電子技術項目重慶集訓基地指導學生(2020年1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在位于重慶鐵路運輸技師學院的世界技能大賽電子技術項目重慶集訓基地,梁攀(左)與助理教練胡繼龍交流(2020年12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在廣州舉行,梁攀作為電子項目裁判長助理,在比賽結束後將參賽選手的答案卡裝訂(2020年1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在廣州舉行,梁攀作為電子項目裁判長助理,在比賽即將結束時進行倒計時播報(2020年1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在廣州舉行,梁攀作為電子項目裁判長助理,在比賽中巡視賽場(2020年1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梁攀(左)在位于重慶鐵路運輸技師學院的世界技能大賽電子技術項目重慶集訓基地指導學生(2020年1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陶玉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95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