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輪洪峰過境 重慶嚴陣以待
2020-08-14 10:10:53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13日,涪江洪峰過境銅梁。通訊員 郭洪 攝/視覺重慶

  8月13日17點,長江南岸啞巴洞碼頭漲水明顯,施工塔吊主體底座已經淹沒。特約攝影 郭旭/視覺重慶

  8月13日9時,嘉陵江上漲的江水已經將正碼頭廣場步道部分淹沒。通訊員 劉洪滔 攝/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記者8月13日從長江上游水文局、重慶市水利局、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了解到,受上游強降雨影響,今明兩天,重慶涪江、嘉陵江、長江流域將陸續出現洪峰水位,預計新一輪洪峰將于15日通過主城水域。我市已啟動洪水防禦Ⅱ級應急響應。市水利局及多個區縣已提前研判形勢、加強監測預警、部署防禦措施全力應對。重慶海事部門也發布一級(紅色)水上交通安全預警,多措並舉保障航運船舶安全。

  長江4號洪水即將形成

  嘉陵江1號洪水已形成

  嘉陵江2020年第1號洪水已在嘉陵江支流涪江形成,長江4號洪水也即將形成。

  根據長江上游降雨及來水情況,長江上游水文測報中心發布預報,重慶永川區長江朱沱站14日上午將出現最高水位,較13日8時水位漲幅約4至5米,超過警戒水位約0至1米;重慶渝中區長江菜園壩站15日淩晨將出現最高水位,超保證水位約0至0.5米。

  嘉陵江水位也將上漲。沙坪壩區嘉陵江磁器口站預報14日下午出現最高水位,將超保證水位0至1米。

  為應對過境洪水,市水利局提前啟動了洪水防禦Ⅱ級應急響應,實行每兩小時1次滾動分析研判機制,根據上游降雨和水利工程調度等情況實時更新水情預報,並派出4個工作組趕赴潼南、銅梁、合川、北碚、沙坪壩、渝中等區縣開展巡查,對相關區縣水行政主管部門監測預警預報、水利工程調度、巡查排險、受威脅區域人員轉移等等洪水防禦工作進行督導。

  同時,考慮未來降雨來水影響,市水利局調度嘉陵江草街水庫在最大入庫流量到來前預降水位,于13日14時前控制壩前水位不超過198米運作,預泄最大出庫流量不超過1.6萬立方米/秒。

  市水利局還于13日13時向長江水利委員會發出請示,希望對長江上游四川境內溪洛渡、向家壩進行聯合調度,適當攔蓄洪水。13日14時,長江水利委員會向中國三峽集團有限公司發出調度令,要求向家壩水庫出庫流量減小至6500立方米/秒,至14日14時恢復出入庫平衡控制,調度期間溪洛渡水庫進行配合。

  組織40余艘拖輪護港

  部分水域將交通管制

  為保障航運安全,重慶海事局提前發布了二級(橙色)水上交通安全預警,並對部分水域實施臨時交通管制,13日10時起,禁止所有船舶在長江幹線界石盤(長江上游航道裏程824公里)至觀音灘(長江上游航道裏程488公里)之間水域及嘉陵江黃花園大橋至朝天門兩江交匯水域航行。

  13時起,重慶海事局將長江上游大背篼(613公里)至馬桑溪大橋(683公里)的二級(橙色)水上交通安全預警上調至一級(紅色)水上交通安全預警。

  同時,海事部門提前疏散大型旅遊客船至安全水域進行錨泊避峰,組織、協調40余艘大馬力拖輪防洪護港,並對轄區水域進行拉網式巡航檢查和警示宣傳,督促船舶遵守禁限航規定,落實安全防控措施,嚴防事故險情發生。

  海事部門提醒,各船舶應及時調整航行計劃,選擇安全水域停泊;碼頭、躉船加強係固,合理控制靠泊船數量,防止斷纜;錨泊船舶加強值班,防止走錨、斷纜漂流。

  涪江洪峰過境銅梁

  各區縣已嚴陣以待

  受涪江上游綿陽、遂寧等地持續降雨影響,8月13日涪江銅梁段已超出警戒水位。為了確保涪江沿線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銅梁區10余支應急救援隊全員值守在現場,確保本次洪峰安全過境。

  當日12時,記者在涪江安居大壩閘門上看到,洶涌的洪水裹挾著雜物奔流而下。安居碼頭已被洪水淹沒,碼頭邊的水位監測顯示為214.22米,超出警戒水位0.22米。銅梁的電力、水務、應急救援人員不間斷在大壩上巡查。

  據預測,今天涪江安居段水位將達216.3米,流量將達到14500立方米/秒,距安全保障水位217.5只差1.2米。目前,涪江銅梁段沿途的高樓、安居、白羊、少雲等鎮對淹沒區的群眾已經做好了疏散轉移工作,大量防汛物資已經運達現場。同時,多支應急救援隊全部在崗,確保洪峰安全過境。

  為應對新一輪嘉陵江洪水過境,8月13日,北碚區已要求嘉陵江車渡碼頭停運,關閉進出口通道,避免群眾去江邊遊玩時發生意外。

  根據長江水文預測,8月14日8時,長江寸灘站水位將達到181.9米。南岸區防汛抗旱指揮部決定從13日16時起,啟動南岸區防汛Ⅳ級應急響應。南岸區各鎮街、區防指重點成員單位等迅速進入應急狀態,切實做好防汛抗洪應急搶險各項防范應對準備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36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