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貨“碼不準”多點菜 有餐廳牛肉串按塊賣
2020-08-14 10:47:04 來源: 重慶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餐廳裏收拾到一半的餐桌,每樣菜都剩了一些。

一家餐廳裏,四位食客點了7個菜。

顧客打包擰走未吃完的剩菜。

  8月12日晚上7點多鐘,渝中區大坪龍湖時代天街的多家餐飲店都已經座無虛席,相比起中午的冷清,夜晚的餐廳人聲鼎沸,人們三五成群,下班後的聚餐相比午餐的爭分奪秒,輕松愜意了許多。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走訪這裏多家餐廳發現,對于很多食客來説,“光碟”有點難。

  4個人6個菜湯幾乎沒動過

  3個人3個菜剩一半

  龍湖時代天街D館的一間雲南菜館裏,晚上7點半,顧客來了又走,所有的桌子幾乎都沒有空當,服務員匆匆收拾完上一桌留下的餐盤,又迎來了新的客人。

  來這裏吃飯的大多是朋友聚餐,記者留意到,大多數食客奉行的都是一人點一個菜的點菜方式,然而即使這樣,剩菜的情況也並不少見。在該餐廳吃晚飯的五桌客人中,有四桌都有或多或少的剩菜現象。其中一桌食客一共3人,點了一個大份的手抓飯,一鍋酸湯牛肉和一份烤魚,3人吃完飯後,桌上的手抓飯還剩一半,酸湯牛肉的鍋中還有半鍋馬鈴薯,三人結賬離去,並未打包。而另一桌一共4人點了6個菜,其中的湯菜在結賬時幾乎沒有動過。

  記者在現場看到,雖然大多數客人都沒有光碟,但多數還是會打包帶走,“但是帶回去其實也不一定會吃,明天要上班,晚上回家可能就忘了冰箱裏有剩菜。”在該雲南菜餐廳用餐的張女士介紹,很多時候,即使打包回家的菜,也有可能因為忙忘在冰箱裏,等到想起來已經壞掉。

  在時代天街A館5樓的一家西北菜館內,剛剛結束用餐的秦先生看著桌上剩下的半份左右的燴面、兩串羊肉串和一點點心犯了難,“第一次來吃,沒想到菜的分量那麼大,這面帶回去就坨了。”最終,秦先生和友人把肉串打包帶走了,其他的剩菜被服務員清理。

  食客“碼不準”導致多點菜

  有餐廳牛肉串按塊賣

  記者在走訪餐廳時,被詢問為何會剩菜,許多食客提到“碼不準菜量”是重要原因,“我們想3個人點個大份的煲仔飯差不多,結果一人分一碗居然還有一小半!”在時代天街A館5樓的一家湯鍋店,原本只是想一人吃一點主食的何女士和朋友,最終選擇了打包剩下的煲仔飯。

  實際上,記者了解到,為了能夠盡可能的杜絕浪費,一些餐飲店已經開始用各種方法讓顧客盡量點選合適的分量。在時代天街A館專門吃魚的一家餐館內,功能表上各種魚的分量都被標注,每一份配菜的分量也清楚標明。

  同在一棟樓內的另一家俄式餐廳,招牌的各式肉串可以按份數點選,也可以按塊購買,“一份一百多元,一塊三十多元。”該店的服務人員介紹,餐廳剛開業時並沒有按塊購買的選項,但是該店的肉串分量比較大,肉串上的一塊烤肉就有100克以上,一串烤肉的分量在三到四塊之間,很多顧客都會剩菜,不少顧客給我們提出了減少分量降價的建議,該餐廳在收集到眾多類似的建議後,推出了按塊售賣肉串的方法,“很多老顧客都説改得好,這樣不僅不浪費,還能自由搭配。”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石亨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367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