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快發展數字經濟 引領産業轉型升級
2020-07-04 11:52:52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2日,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前往渝中區,深入園區、企業、商圈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數字經濟發展的係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重慶市發展數字經濟推進大會的部署要求,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引領産業轉型升級,在推進主城都市區高品質發展中實現新作為。

    重慶市區塊鏈數字經濟産業園集區塊鏈研發、應用、融合為一體,已簽約入駐區塊鏈企業和機構40余家,綜合競爭力處于全國第一梯隊。園區內企業重慶浪潮雲鏈公司主要業務包括建設BaaS(區塊鏈即服務)平臺研發和運營中心,運用區塊鏈技術建設社會治理基礎服務平臺和品質提升公共服務平臺。唐良智詳細了解區塊鏈技術在政務服務、供應鏈管理、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等方面應用情況,現場掃描品質碼對産品生産流通全過程進行品質追溯。他強調,要推動政務平臺、企業平臺等各類應用服務平臺“一網通鏈”,拓展區塊鏈技術服務內容和應用場景,為廣大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帶來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優質、更加安全的服務體驗。重慶金窩窩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運用區塊鏈技術,實現大數據從收集到商業應用的全閉環服務,廣泛服務中小企業和消費者。唐良智同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詢問企業運營情況。他強調,要加快區塊鏈和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前沿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推動整合創新和融合應用。渝中區和市有關部門要完善産業鏈條,構建産業生態,優化配套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激發創新創業活力,努力形成人才群、産業群。

    解放碑智慧商圈依托5G和大數據,建設3D可視化大數據平臺,為商圈提供樓宇資訊採集、精準智慧招商、線上消費引流等服務。唐良智在解放碑綜合警務站,通過大數據平臺察看解放碑區域實時進出人數、人群熱力分布、交通治安狀況等,對解放碑智慧商圈及智慧安防建設表示肯定。他説,要深化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發展,不斷提升解放碑商圈的消費貢獻度、品牌集聚度、時尚引領度,加快建設國際消費核心區。中國建設銀行大力支援我市經濟社會發展,去年為重慶投放綜合融資2113億元。全市所有建行網點均接入“渝快辦”政務服務,市民在網點的智能終端上就可以使用50多項政務服務功能。唐良智在建行解放碑智能銀行現場察看政務服務辦理流程,希望建設銀行推進金融科技平臺共用,不斷優化普惠金融服務和數字民生服務。唐良智還察看了十八梯傳統風貌區建設情況。

    調研中,唐良智對渝中區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他強調,渝中是重慶母城,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展現母城作為,提升城市的經濟品質、生態品質、人文品質、生活品質,推動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要把握新機遇,加快5G網絡、區塊鏈、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智能産業,突出抓好智能制造,積極拓展智能化應用,促進數字經濟集聚發展。區塊鏈技術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代表,對于發展數字經濟具有重要作用。要積極推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發揮好市場優勢,進一步打通創新鏈、應用鏈、價值鏈、人才鏈,強化頂層設計、平臺建設、政策支援,培育一批領軍人物和高水準創新團隊,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要以數字經濟發展引領産業轉型升級,把握好産業發展方向,提升産業發展檔次,優化業態布局,推動金融業、商貿服務業、軟件及技術服務業、文化旅遊業等現代服務業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係,努力提升城市能級和影響力。

    市有關部門、渝中區負責人參加。(記者 羅靜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