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6月 重慶洪澇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30.16億元
2020-07-03 17:2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受持續降雨及上游來水量增加的影響,7月2日烏江武隆段水位大幅上漲。新華網發(王津川 攝)

  新華網重慶7月3日電(陳雨)2日,重慶市應急局組織相關部門和單位開展7-8月自然災害趨勢會商。會議指出,1-6月,重慶發生洪澇災害18起(去年12起),受災人口166.6萬人(去年44.3萬人),直接經濟損失30.16億元(去年9.25億元)。

  據了解,1-6月,全市發生洪澇、風雹、幹旱、山體崩塌、滑坡、森林火災、低溫冷凍、降雪、生物等自然災害50起(去年40起)。尤其是進入6月主汛期以來,重慶已經出現了5場區域暴雨,較常年同期翻倍,且強度大、影響范圍廣。其中“6.20”和“6.27”暴雨達重度等級,綦江和南川降雨量甚至出現了歷史同期的極值。

  據統計,1-6月,全市35個區縣、199.2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33.59億元。其中僅6月,就有135.5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27.3億元,分別佔到上半年總量的68%和81%,分別是近3年同期平均數量的6倍和5倍。

  鑒于今年重慶自然災害嚴峻形勢,“1委4指”辦公室會同有關成員單位協力抓好全市自然災害防治工作。1-6月牽頭開展階段性趨勢分析4次,組織市區縣聯合臨災會商會18次,發布市級災害預警61次、市級響應預警10次。入汛以來,各區縣政府積極迎戰5次區域性暴雨,確保洪水安全過境。各區縣政府抓緊開展汛前準備,積極應對入汛以來5次區域性暴雨,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根據預測,7一8月,全市暴雨洪澇、氣象幹旱和高溫均較常年和去年偏重,面臨較大災害風險,防范壓力較大。各級各有關部門將提高政治站位真正重視起來,認清形勢真正緊張起來,強化責任真正落實下去,走山走水抓好排查整治,及時高效發布災害預警,科學有序組織救援救災,有序組織救災救助工作。各行業部門安全生産工作,要在聚焦“人”的因素的同時,嚴密關注來自大自然的風險,有效防范災害引發的次生事故;要加強公眾安全宣傳教育,普及防災減災知識,提升公眾防災減災、應急避險、自救互救的意識和能力,全力以赴抓好汛期自然災害防治各項工作,確保全市平安度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夢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