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山深處的汛情“偵察兵”
2020-06-23 17:2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正在觀測水位的五岔水文站站長劉勁梅。新華網 彭博 攝

  新華網重慶6月23日電(王龍博)今年10月就正式退休的劉勁梅,遇上了從事水文工作以來最大的一次洪水。

  6月22日,綦江流域重慶段迎來超歷史水位。劉勁梅擔任站長的五岔水文站是綦江河流入長江前的最後一處水文監測站。當晚20時,五岔站洪峰水位達到205.85米,超過1998年洪水水位0.30米,是建站以來的最高水位。

  在群山環繞的河谷中,綦江水位以可見的速度上漲。“搞快點搞快點,水漲的太快了!” 劉勁梅站在河邊,不斷用手機呼喚著同事。

  當日11時50分,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發布綦江流域重慶段全線洪水紅色預警,預計五岔水文站將出現超保證水位洪水。

  建于1940年的五岔水文站是綦江流域控制站、國家一級水文站和中央報汛站,距離綦江匯入長江的入河口約40公里。1985年,劉勁梅來到這裏。30多年來,她從這裏上報的各種數據,成為各級政府、防汛部門進行防汛搶險決策的重要依據。

  每次遇到強降雨,劉勁梅既要定時觀測雨量和蒸發情況,做好記錄並發報,同時還得檢查兩岸六處纜道地錨是否有位移、周邊山體是否有滑坡跡象、用電是否安全等。

  面對超歷史洪水,劉勁梅需要不斷向上級上報實時水位和流量。看到測量浮標被漂浮物纏繞,她帶著同事第一時間衝向江邊進行清理。

  臨近中午,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派出的增援人員趕到了五岔站。劉勁梅在匯報完監測情況後,又主動承擔起了比降水文的工作。

  “越是汛期,我們的工作越重要。” 劉勁梅説,水文站早一點把洪水的訊息報出去,沿途的政府和百姓就能多一點處置的時間。

  當日早8點至晚8點,五岔水文站水位上漲了9.66米,超保證水位5.34米。劉勁梅和她的同事們準確記錄了這次洪水過境的全過程。

  “水文站的工作很枯燥,但有意義。”在夜色裏,劉勁梅回顧著30多年的水文工作經歷。她説,守護一方百姓平安,還有什麼工作比這更讓人有成就感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龍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615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