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當前,重慶這些新政策事關你的“錢袋子”
2020-02-18 10:0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眼下疫情仍在持續

受疫情影響

許多企業依舊延期復工

雖然沒工開

但是固定開支少不了

很多人開始憂心房貸、車貸等等

還有一部分人擔心基本生活沒了保障

 

如果不上班

你的“錢袋子”還能維持幾個月?

是很多人最近必須思考的問題

 

明確待崗生活費標準不低于最低工資標準70%

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將疑似患者醫療費用納入醫保報銷

加大對一線醫務人員的補助救助力度

……

疫情當前

重慶市多部門先後出臺了多項政策措施

在對抗疫情的同時

幫助大家減輕負擔

保護大家的“錢袋子”

 

職工待崗生活費標準不低于最低工資標準70%

 

    近日,重慶市人力社保局轉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于妥善處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係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時明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企業停工停産,職工沒有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應當發放生活費,生活費標準按不低于勞動合同履行地職工最低月工資標準的70%執行。

    《通知》提到,對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在其隔離治療期間或醫學觀察期間以及因政府實施隔離措施或採取其他緊急措施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職工,企業應當支付職工在此期間的工作報酬,並不得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四十一條與職工解除勞動合同。

 

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疫情當前,如何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2月5日,重慶市民政局、市衛生健康委、市財政局、市扶貧辦聯合制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措施》(以下簡稱《措施》),進一步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措施》明確,民政部門應及時將受疫情影響基本生活有困難、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低保保障范圍,切實做到應保盡保快保。同時,將對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中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困境兒童以及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等困難群體及時提供臨時救助。並對因患新冠肺炎造成家庭重大生活困難的其他人員,採取“一事一議”方式實施臨時救助。

 

加大對一線醫務人員的補助救助力度

 

    為關愛一線醫務人員,近日,重慶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對一線醫務人員關心關愛的通知》,從周密做好防護措施、切實維護身心健康、加大補助救助力度、強化基本生活保障、解決家庭實際困難、積極開展宣傳表彰等十個方面,進一步加強對一線醫務人員的關心關愛。

    根據文件要求,重慶將加大對一線醫務人員的補助救助力度,及時發放一線醫務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做到應補盡補。對一線醫務人員統籌發放一次性慰問金,對因公感染的一線醫務人員發放救助金。對參加疫情防控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取得的按政府規定標準發放的臨時性工作補助和獎金免征個人所得稅。

 

  

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因抗疫感染可認定為工傷

 

    因抗疫感染新冠肺炎怎麼辦?重慶市人社局、財政局、衛健委三部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嚴格遵照執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關于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有關保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相關規定。

    該《通知》指出,在新冠肺炎預防和救治工作中,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新冠肺炎死亡的,應認定為工傷,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已參加工傷保險的上述工作人員發生的相關費用,由工傷保險基金和單位按工倣保險有關規定支付;未參加工傷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接照法定標準支付,財政補助單位因此發生的費用,由同級財政予以補助。

 

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

 

    擔心感染新冠肺炎沒錢醫治?1月23日,重慶市醫療保障局、重慶市財政局印發重慶市《關于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保障的通知》(渝醫保發〔2020〕3號),明確指出,將新冠肺炎的醫療費用臨時性參照重慶市基本醫療保險單病種的方式進行結算管理。

    按照要求,對于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實施綜合保障;對于確診新冠肺炎患者使用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符合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可臨時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對于確診新冠肺炎的異地就醫患者,先救治後結算,報銷不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

 

將疑似患者醫療費用納入醫保報銷

 

    1月28日,重慶市醫療保障局、重慶市財政局、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印發《關于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保障工作的補充通知》(渝醫保發〔2020〕5號),將疑似患者醫療費用納入醫保報銷;病情穩定的特病患者,可一次性開具不超過三個月用量的藥物。

 

 

疫情期間,醫保可“即參即享”

 

    “對疑似和確診為新冠肺炎的未享受醫保待遇患者,嚴格落實‘即參即享’政策,確保其參保繳費次日開通醫保待遇;若其在疑似或確診時處于參保待遇等待期的,其‘即參即享’的開通待遇時間為疑似或確診之日。”近日,重慶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期間,重慶醫保可“即參即享”。

    “即參即享”是重慶市切實保障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有保障的特殊舉措,待參保人新冠肺炎治愈出院後的次日,應將其醫保待遇恢復到正常待遇等待期,此前“即參即享”開通待遇的時間段不在待遇等待期中扣除。

 

2月申報納稅期限延長至2月24日

 

    近日,重慶市稅務局發布消息,按照稅務總局統一部署,市稅務部門對全市按月申報的納稅人、扣繳義務人,2020年2月申報納稅期限延長至2月24日。對因疫情影響不能按期申報的,還可以依法準予延期申報;符合延期繳納稅款條件的,依法準予延期繳納稅款,最長期限不超過3個月;對受疫情影響,確實無力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企業,今年一季度應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可延長至4月底,延遲繳費期間,不加收滯納金,不影響參保人員正常享受待遇,不影響個人權益記錄。

波及全國的疫情

給很多人的“錢袋子”

帶來了巨大衝擊

降低疫情影響

目前一大波好政策已經上路

 

其實

在疫情期間

抓緊時間埋頭苦練內功

提升自我“造血”功能

提高應對風險的能力

也是保護“錢袋子”的好策略

 

宅在家的日子

是你用來儲備能量

應對人生路上各種考驗的最好時機

努力提升自己

才是對災難最好的回擊

 

文字:陳雨

資料來源:新華社、人民網

央廣網、重慶日報、重慶醫保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夢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558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