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壓實防控責任 確保在産復産企業運作有序可控
2020-02-18 10:09:14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7日上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進一步研究部署全市在産、復産各類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敏爾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抓好企業疫情防控的緊迫感責任感,進一步壓實最嚴格的企業疫情防控措施、最嚴格的崗位責任制、最嚴格的督促檢查工作,確保各類在産、復産企業運作有序可控,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

  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組長唐良智主持會議,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領導小組副組長吳存榮通報有關情況,領導小組副組長出席。會上,巴南區、長壽區、璧山區黨委主要負責人就嚴格落實企業疫情防控措施和防控責任發言。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當前,我市各類企業復工復産正有序推進,隨之帶來的人員聚集、交通流動風險將進一步增大,疫情防控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在確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繼續抓好社區、鄉村疫情防控的同時,把抓好園區、廠區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重要任務,以更堅決的態度、更周密的部署、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在産、復産企業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見效。

  陳敏爾強調,要進一步壓實最嚴格的企業疫情防控措施,堅決執行復工復産備案檢查制度,企業必須在手續齊全、準備充分的情況下才能開工生産;全力落實防控承諾,切實兌現企業復工復産“五必須”要求;精心做好防控準備,確保不留死角、不漏盲區;動態加強健康監測,嚴禁員工“帶病返崗”;著力強化企業閉環管理,做到人員少流動、不聚集、不串崗;深入抓好隱患排查,逐項整改銷號;合理安排生産計劃,降低疫情輸入風險;果斷處理突發疫情,及時切斷傳播途徑。要進一步實行最嚴格的崗位責任制,守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嚴格落實區縣屬地責任,各區縣要樹牢陣地意識,主要領導靠前指揮,園區要加強對企業的統一管理,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履職,發現問題及時報告、及時處理。嚴格落實行業部門屬事責任,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嚴密防線。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每一個企業都要建立到班組、到人頭的責任體係,強化內部管控。嚴格落實員工防護責任,加強員工教育引導和監督管理,營造共同負責、共同防疫的良好氛圍。要進一步加強對企業疫情防控最嚴格的督促檢查,充實督查力量,發揮好“駐廠員”服務和監管作用,運用好大數據智能化手段,加強對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的檢查指導,近日要對春節以來一直在産和前期復工復産的企業作一次防控措施的“回頭看”,排查漏洞,消除隱患,確保企業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運轉有序、執行有力、落實有效。對企業落實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對監督管理不擔當不作為的,要強化追責問責。

  陳敏爾指出,要更加科學精準推進疫情防控工作。要繼續抓好源頭管控,做好重點人員檢測篩查,促進疑似病例早檢測、早排除,強化密切接觸人員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加強無症狀感染者有效管理,做好有發熱症狀人員跟蹤監測。要繼續抓好面上防控,持續強化社區、鄉村防控,促進基層管控有序化、精準化、智能化;持續強化交通流動面防控,確保交通暢通、監測到位;持續強化公共區域防控,落實好公共機構、公共場所防控措施。要繼續關心關愛廣大醫務工作者和一線防控工作人員,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加強社會心理疏導,強化安全生産,做好維穩工作,嚴防發生次生事故和極端事件,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陳敏爾強調,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圍繞全年目標任務,持續用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要突出抓好企業復工復産,已經在産的保抗疫急需和生産生活必需的企業,要挖掘潛能、開足馬力生産;與一線保供企業相關的産業鏈、供應鏈配套企業要創造條件,抓緊復工;企業管理基礎較好、防控措施到位的重點優勢企業,要積極復工復産;風險相對較低的區縣、防控準備充分的企業,要加快復工復産;運用新業態新技術的線上企業,要搶抓機遇、開展服務。要突出抓好項目建設,加強項目儲備和前期工作,推動重點項目早日開工。要突出抓好勞動力就業,妥善做好就業人員服務管理工作。要突出抓好要素保障,在財稅、金融等方面加大對市場主體支援力度。要突出抓好大數據智能化應用,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各區縣、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設分會場。(記者 楊帆 張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夢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5589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