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敏爾:強化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2020-02-18 10:09:14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7日下午,市委書記陳敏爾深入復工復産企業,檢查調研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確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強化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做到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兩不誤。

  市領導吳存榮、王賦、段成剛參加。

  長安福特變速器工廠位于兩江新區,已于2月10日復工。陳敏爾接受體溫檢測,進入企業車間和辦公區。他向兩江新區“駐廠員”了解工作內容、企業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看到企業為員工建立了疫情防疫卡、配備了體溫計,食堂實行固定座位用餐,座椅都標注了員工的名字,陳敏爾予以肯定。在車間,小喇叭迴圈播放著疫情防控注意事項和防疫知識,陳敏爾與員工交談,什麼時候來上班的,有沒有去過外地,上下班乘坐什麼交通工具,對企業防控措施感到踏不踏實……他問得很細。企業負責人告訴陳敏爾,企業把疫情防控擺在第一位,引進現代企業管理理念,實行疫情防控“6S”管理,逐一落實各環節措施,確保防控無盲區、無死角。陳敏爾反覆叮囑,企業要保護好大家的健康,關心聯繫尚未返崗員工,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恢復生産。他説,長安在我市企業中具有代表性,一定要把疫情防控住,同時積極開拓新市場、開發新産品,努力成為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兩不誤、兩促進的典型。

  在水土園區,陳敏爾走進重慶兩江聯創電子有限公司。該公司依托聯創電子觸控螢幕件産業基礎,打造一體化産業鏈。陳敏爾詳細詢問企業有多少員工返崗,有沒有外地返渝員工,企業廠區和員工宿舍都採取了什麼防控措施。公司負責人介紹,返廠職工日均出勤600余人,公司制定了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儲備了充足防護物資,員工一人一間住宿,統一安排車輛接送,實行廠區和住宿區兩點一線封閉管理。看到企業食堂用紙板隔出每一個人的單獨就餐區,工作和生活區隨處可見一米間隔的等候線,陳敏爾表示讚許。他説,細節事關健康,疫情防控要從細節抓起。陳敏爾十分關心疫情對企業生産經營的影響,企業負責人説,疫情帶來的困難是暫時的,總體來説市場需求並未消減,只是暫時受到抑制,後續需求會加快釋放,對企業未來充滿信心。陳敏爾勉勵他們,瞄準新需求,努力抓研發、抓管理、抓行銷,不斷取得更大發展。

  在調研中,陳敏爾聽取了兩江新區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工作情況匯報。他説,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發展變化,全市防控工作逐步由社區防控為主轉向社區、園區、廠區防控並重,要下大力氣抓好各類在産、復産企業疫情防控工作。企業是生産經營的主體,也是企業內部疫情防控的主體,要強化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要結合企業實際,以廠區為單元加強封閉式管理,有條件的企業要盡可能安排員工吃在企業、住在企業、活動在企業,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渠道。要以人員為單元加強閉環式管理,以活動軌跡為鏈條,盯緊在單位、在路上、在家中等每一個環節,做到監測全覆蓋、無漏洞,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傳播風險。要做好員工情況摸排,嚴格開展活動軌跡排查,做到早掌握、早發現、早處置。要加強宣傳引導和教育培訓,增強員工自我防護意識,積極支援配合疫情防控措施。要發揮龍頭企業示范帶動作用,帶頭強化企業防控主體責任,把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同時注重産業鏈、供應鏈管理,帶動上下遊企業共同做好疫情防控。要抓住機遇,加快推動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發展,大力發展大健康相關的新産業新業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各級各有關部門和園區要加強對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指導,幫助企業解決遇到的實際困難,促進在産、復産企業生産經營平穩有序可控。兩江新區是我市經濟發展主戰場,復工企業較多、防控壓力較大,千萬不能有絲毫放松,要帶頭做好防控工作,帶頭有序復工復産,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

  有關區和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夢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558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