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屆重慶市青少年STEAM科創大賽閉幕
2019-10-14 09:16:50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二屆重慶市青少年STEAM科創大賽頒獎儀式現場。(市科協供圖)

  10月13日,第二屆重慶市青少年STEAM科創大賽閉幕式在重慶郵電大學舉行。

  STEAM,即為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的英文首字母,是多學科融合的一種綜合教育。本屆大賽主題為“智造不凡”,設置智能硬體、創意編程、科幻文學、教學案例4個單元。

  南坪實驗小學機器人團隊的“丘陵地區智能耕耘機器人”獲大賽智能硬體一等獎,該作品著眼于為重慶丘陵地區農田耕作機械化、智能化提供思路與方案,獲多名專業人士好評。

  “科幻寫作很‘爽’,因為可以大膽地用科學技術解決全人類的困難,很有成就感。”江北巴川學校學生何泉佑創作的《末日危機》獲得科幻文學賽小學組一等獎。在比賽規定的末日病毒爆發大背景下,他虛構了一個普通的廚師作為主角,讓這名普通人駕駛飛船,拯救人類,並為作品預留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

  “嘗試科幻寫作之後,我發現文學創作也很有魅力。”重慶市第十一中學高二學生方銳鵬是一名理科生,平時喜歡看科幻題材電影。第一次參賽,他就憑借《穿越時空的救援》獲得科幻文學賽高中組一等獎。在他的作品中,一支科研隊伍憑借量子技術,穿越宇宙中的蟲洞,在不同時空間來回穿越,拯救了末日病毒爆發的危機。

  對此,大賽評委會成員柏龍表示,科幻文學創作能很好地激發青少年的科學想像力,普及前沿科學知識,對提升青少年創新意識、培養本土科幻後備人才大有裨益。

  據悉,本屆大賽由市科協、市科技局、團市委、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中科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共同主辦,共吸引到來自全市33個區縣425所學校的10302名師生參賽。大賽評出51個一等獎、119個二等獎、165個三等獎。

  市科協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賽事每年舉辦一次,希望更多青少年借此機會突破自我、追求卓越,養成探索規律、熱愛科學、投身實踐的良好習慣,成為想像力豐富、團隊意識強的創新人才。

    記者 申曉佳 實習生 黎勝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龍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510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