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千名“老楊”解民憂
2019-10-12 09:05: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0月11日電題:重慶千名“老楊”解民憂

  新華社記者韓振

  村民趙阿姨因為女兒離婚的事情,一早來到重慶市高新區金鳳鎮政府找老楊。老楊名叫楊永根,以前是鎮裏的綜治辦主任,退休後利用30多年的基層工作經驗,專門為群眾排憂解難。

  金鳳鎮地處重慶高新區,外來人口多,徵地拆遷多,各類矛盾糾紛比較突出。“2015年,我剛到鎮裏任職,一連十幾天,天天有群眾找我反映問題,其中不少都是歷史遺留問題,往往不是單個部門能夠解決的,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創新基層治理方式,改變過去九龍治水的局面,提升基層治理水準。”金鳳鎮黨委書記周文楊説。

  金鳳鎮找到了剛退休的老楊,請他利用寶貴的基層群眾工作經驗,成立老楊群眾工作站為群眾排憂解難,同時讓老楊以老帶新,發展群工志願隊伍。

  “我們打通部門壁壘,在鎮裏設老楊群工站,整合黨建辦、綜治辦、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多方資源進駐;在村社設老楊群工室,在樓棟、企業設老楊群工點,形成了三級社會治理體係,將治理觸角延伸到最基層。”周文楊説。

  記者在金鳳鎮老楊群工站看到,“站長”楊永根正耐心地跟村民趙阿姨交流。工作站內,司法服務、勞動爭議、信訪接待等多個窗口,都有群工人員在辦公。“群眾的很多矛盾涉及公安、司法等部門,以前我們一個部門單打獨鬥,效果並不理想。現在多個部門在一起處理矛盾,效率和效果都大幅提高。”正在窗口前接待群眾的派出所民警劉明亮説。

  今年6月,金鳳鎮一家企業因薪資問題,與160多名員工産生糾紛。企業求助老楊群工站後,老楊帶領公安、司法等部門的工作人員及時介入,經過耐心疏導和法律引導,經過3天時間終于將該糾紛妥善化解。

  自2016年以來,“老楊群工”開展政策法治宣講230余場次,接訪下訪7490人次,解決民生事項和矛盾糾紛2412件次,推動拆遷交地近萬畝,安置徵地群眾1.2萬人。

  由于治理成效突出,“老楊群工”已成為重慶基層治理的一張名片,也吸引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加入。據統計,截至目前金鳳鎮已發展1000余名群工人員,形成了“1站10室150點”的基層治理格局。

  在一個“老楊”的帶領下,金鳳鎮1000多名“老楊”,每天深入社區、樓棟、企業,正成為社會和諧的“潤滑劑”。(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509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