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平凡中綻放的“檢花” 80後女公益訴訟檢察官的一天
2019-09-18 09:2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一位身著制服拖著行李箱的女性從你面前走過時,你或許會不由自主地猜測她的職業。今天,故事的主角是一名80後的公益訴訟檢察官,而這看上去與登機殼類似的是特制的公益訴訟取證勘察箱。新華網發 (李林娟 攝)

    葉玲玲是重慶市北碚區檢察院檢察五部的一名公益訴訟檢察官,今年是她從事公益訴訟工作的第2個年頭。到目前為止,她共參與了30件公益訴訟案件。公益訴訟是法律賦予檢察機關的新職能,對已進入檢察係統16年的葉玲玲來説,也是一項新的挑戰。從2017年7月起,重慶開始正式辦理公益訴訟案件,檢察機關通過開展公益訴訟工作,監督生態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資産保護等領域損害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的違法行為。新華網發 (李林娟 攝)

    作為一名10歲孩子的母親,每個工作日早晨,葉玲玲將孩子送到學校後,會早早地來到辦公室。換上制服,整理好領帶,佩戴好檢察官徽章。新華網發 (李林娟 攝)

    簡單吃過早餐,葉玲玲來到案件討論室。和同事們討論目前手頭的案件進展和當天的計劃安排。從線索搜尋、調查取證,到立案、現場勘驗、案件討論、發送檢察建議……公益訴訟有一套非常規范的作業流程,對葉玲玲來説,案件在不同階段的每一個環節都要心細如發地處理好。新華網發 (李林娟 攝)

    分配完任務後,葉玲玲和同事帶著公益訴訟取證勘察箱即刻出發。公益訴訟檢察官的出行一般2至3人一組,協同完成任務。今天的任務是到北碚城區內的龍鳳溪進行整治後的“回頭看”工作,以確保治理效果。新華網發 (李林娟 攝)

    距河流治理已有一些時日,之前到達河邊的路已經被茂密的草木覆蓋。葉玲玲趟過雜草和灌木向河岸靠近。新華網發 (李林娟 攝)

    當她俯身觀察小溪流水質並採樣的時候,手臂和小腿已被蚊子叮滿了大大小小的紅疙瘩。而看著之前排出污水的排水管道正流淌出清澈的凈水時,葉玲玲覺得他們之前的付出開始見成效了。新華網發 (李林娟 攝)

    來到岸邊,葉玲玲和同事用無人機記錄下此刻的水域環境,以更全面地掌握流域的情況並存檔備案。新華網發 (李林娟 攝)

    回到單位已過12點,一碗蛋炒飯、一碗抄手、一塊西瓜構成了葉玲玲的午餐。葉玲玲説“有時案件地點較遠,只能一口氣巡視完,就沒時間吃午飯了。”新華網發 (李林娟 攝)

    吃完午飯,葉玲玲開始整理公益訴訟勘察箱中採集的樣品。運用試劑對樣品進行檢測,如有異樣將移送專門的檢驗機構進行進一步檢測。新華網發 (李林娟 攝)

    回到自己的辦公室,葉玲玲對一天的案件巡視情況進行記錄整理。桌上擺著一家三口的全家福,葉玲玲説,我們所辦的公益訴訟案件也涉及到食品安全。有一次整治了校園周邊的垃圾食品商店,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保護了和自己兒子一樣的孩子們的健康。工作疲憊的時候,看著照片上幸福的一家三口,頓時又充滿了力量。新華網發 (李林娟 攝)

    工作之余的葉玲玲,利用一切時間盡著一位母親的責任。兒子10歲了,正讀小學四年級,有著小男孩調皮的天性。葉玲玲不免有些焦慮,想著還有兩年孩子就要讀初中了。而每天晚上,除了學校布置的家庭作業,還需要完成課外的作業。帶孩子洗漱完躺下已是22:00,葉玲玲開始了自己的進修時間。由于公益訴訟涉及的領域廣泛,必須自己學習環境保護、食品安全、國有資産、國土等方面的專業知識,以便更專業地監督相應的行政機關。同時,還時常需要制作ppt,以便于和同事們在自發組織的檢察官小課堂進行交流學習。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葉玲玲説,作為檢察官,過去一次只能保護一個當事人。而如今,作為一名公益訴訟檢察官,能通過對各個行政機關的協調,讓大家合力履職,為老百姓著想並解決問題。葉玲玲覺得,能夠為最貼近人們生活的環保和食品安全出一份力,自己的付出就有意義。新華網發 (李林娟 攝)

    和葉玲玲一樣辦理公益訴訟案件的檢察官們,“走出去”是他們的工作常態。重調查、講事實,每一個細節都不能放過。為做好公益訴訟工作,為了守護我們的綠水青山,他們跋山涉水,永遠在路上!新華網發 (李林娟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夢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希望的田野上
70年時光流影 70行見證發展
70年時光流影 70行見證發展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50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