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再靠風!揭秘藍天背後的“科技神器”
2018-03-08 16:5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碧空如洗”

這是對天空最好的誇讚

 近年來,隨著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

以及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持續下降

頭頂的藍天已經越來越多

 

但你知道嗎——

這背後,除了要給環保工作的努力點讚

科技創新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係列高科技“神器”散布在城鄉各個角落

物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也開始發力

它們共同織成了一張現代科技的天羅地網

讓污染源無處可逃

守護著我們頭頂的這片藍天

今天就帶你認識一下

這些已經“上線”的科技力量

    NO.1 大氣監測無人機

    近年來已經有不少省份嘗試用使用無人機監測大氣情況,除了用于航拍,無人機還可以攜帶空氣檢測儀,在指定空中懸停檢測環保數據,檢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2.5,以往的做法就是在地面上用手持設備測量,而無人機可以進行蛇形、環形等各種掃描式飛行,實時將數據傳回地面站,執法人員就可以精準掌握污染源的地理位置。

圖為我國TanSat衛星首幅全球葉綠素熒光産品(2017年7月,左;2017年12月,右)

    NO.2 二氧化碳監測科學實驗衛星

    2016年12月22日,我國發射了首顆二氧化碳觀測科學實驗衛星——TanSat,從而成為全球第三個可提供碳衛星數據的國家。這是科技手段在環境監測上有力運用的一個體現。基于MODIS、OMI、AIRS等衛星感測器,可以進行PM2.5、NO2等多種大氣污染物、霧霾分布、沙塵傳輸、秸稈焚燒、城市熱島、植被指數等一係列區域大氣污染和生態環境遙感領域的動態監測。

    NO.3 空氣監測微站

    空氣監測微站的建設則是對大氣流場數值模擬技術的實踐。這項技術可以通過電腦技術模擬線上大區流場,進而結合污染物的分布追溯污染物可能來自的方向,進而識別污染排放源頭。目前,北京、天津、上海、河南、山東等地均已建有空氣品質監測微站。

 

    NO.4 大氣環境立體走航觀測車

    走航車搭載遙測設備,結合三維高精度電子地圖,可實現邊走邊測,既能説清污染成因、污染來源、污染趨勢,也能起到及時發現來源、精確定位污染源位置的作用,為管控和監督污染源排放發揮重要作用,真正可以做到“測管”協同,在環境監測和環境監察係統都有廣泛應用。

    NO.5 計程車移動平臺大氣顆粒物監測係統

    2017年,濟南市計程車移動平臺大氣顆粒物監測項目試點取得成功,利用這套係統,計程車每天的合計行程將超過2.3萬公里,可以覆蓋95%以上的城區機動車道路,通過多車接力可實現24小時連續監測,加之計程車每3秒鐘就可以傳回一個數據,這樣就可以自動生成一幅精細的城市霧霾地圖,為網格化監管提供了數據支援。

    NO.6 手機APP

    2016年以來,重慶市北碚區投入300多萬元,建設大氣污染防治科學研判綜合資訊平臺,建成空氣品質監測點共21個,率先在重慶實現區級大氣環境監測網絡全覆蓋,監測設備可將監測區域的顆粒物、風向、風速等指標實時上傳至資訊平臺,使環保工作人員可通過手機App隨時查看。

    NO.7 3D可視鐳射雷達 

    在一般人的印象裏,雷達是用來探測、定位、跟蹤飛機和太空目標,在船舶上精準定位和導航的。在現實中,雷達還有一種特殊的功能——監測環境。3D可視鐳射雷達通過鏡頭髮射出綠色鐳射束到大氣中,經過大氣中的分子、顆粒物(雲、煙塵等)散射,再由雷達係統接收。鐳射照到不同濃度、直徑、形狀的顆粒會形成不同的回波信號。鐳射雷達接收到信號後,通過計算光在空氣中的傳播時間,得到不同距離(高度)上的回波信號,從而得到沿光束發射方向的氣溶膠粒子分布情況。這種雷達能夠準確定位污染物最密集地方的經緯度,幫助執法人員鎖定污染源,揪出污染的“真兇”。

    NO.8 物聯網感測器

    實際是感測器技術在物聯網領域的應用。與傳統的監測體係相比,具有體積小、費用低、布點靈活、用電方便等特點,可以布設的監測點位更多、覆蓋面更廣,從而為環境的精細化管理提供技術支援。

    NO.9 互聯網大數據技術

    利用大數據挖掘分析功能,統籌氣象、交通、地理、經濟、工業等相關大數據,結合環境監測大數據和經濟發展數據、人口社會資訊等,挖掘數據的潛在價值,指導環保部門更好地開展治理工作。

除了上面提到的這些已經投入實戰的手段

捍衛我們藍天的“科技神器”其實還有很多

沒有辦法一一列舉

這些“科技力量”上天入地,各顯神通

支援著我國環境保護事業不斷向好發展

    (本文綜合自新華網、中國環境報、齊魯網、青島日報等媒體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4112250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