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佛山“竹林刀客” 爬“天梯” 採摘秋天的味道
2017-10-23 11:3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每年的陣陣秋雨中,重慶南川本土竹種——方竹筍就源源不斷地從泥土中冒出。區別于普通竹筍春季抽發的特點,這種有棱有角、形呈四方形的竹筍,以其獨特的鮮、香、嫩、脆,吸引了大批食客。

    家住金佛山南麓的周先進夫婦在此時都會在山上待上一個月,靠著一個背簍、一把鐮刀,變身為麻利的“竹林刀客”——採筍工人,搶在季節的前面,尋找這大自然為數不多的饋贈。新華網發(淩雲霄 攝)

    金佛山山高路險。為了節約時間,周先進夫婦每次都是抄近路,攀爬一段吊在懸崖外的垂直“天梯”前往竹林。新華網發(淩雲霄 攝)

    這段用木頭拼成的垂直“天梯”遇雨極其濕滑,在這種情況下,周先進夫婦也沒有採取任何保險措施。新華網發(淩雲霄 攝)

    爬過“天梯”,便進入竹林。周先進介紹,挖筍看似是“一彎腰一鐮刀”的簡單動作,但要採摘到鮮嫩的竹筍,還是十分講究。首先是挖背陽山坳裏的竹筍,因為日照時間短,水汽充足,竹筍生長較快。其次,選擇2-3年的壯年竹産出的竹筍口感最好,最受市場歡迎。新華網發(淩雲霄 攝)

    結束了一天的採筍,周先進帶著近200斤的竹筍回家了。晚飯時,周先進夫婦都會喝上一點白酒,靠酒力驅散寒冷潮濕。新華網發(淩雲霄 攝)

    考慮到新鮮的方竹筍保質期短,周先進每隔幾天都會把鮮筍加工成筍幹,一是延長保質期方便出售,二是通過加工來提高農産品附加值。新華網發(淩雲霄 攝)

    鮮筍制成幹筍需要水煮6個小時,再經過一夜的烘幹後才能制成。一般10斤鮮筍制成1斤幹筍。當天夜裏,周先進起床三次為筍幹“翻身”,確保均勻受熱。新華網發(淩雲霄 攝)

    第二天一早,夫妻二人就將100斤幹筍打包準備運下山販賣。下山路道阻且長,“早點動身,買家少等一會兒。”周先進説。新華網發(淩雲霄 攝)

    在泥濘濕滑的道路上走了一個多小時,在一個岩壁下,周先進夫婦歇了歇腳。這次賣出的100斤幹筍,周先進夫婦採了5天,大概能賣出3800元。新華網發(淩雲霄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華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2112184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