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見證中國速度重慶篇】重慶高鐵建設按下“快進鍵”
2017年09月22日 09:38 來源: 新華網

    2017年9月19日,重慶三峽廣場。

    這裏是重慶最繁華的商業街區之一,商鋪林立,人流熙攘。

    在三峽廣場南側,一座位于地下的高鐵站正在加緊施工。按照規劃,這座包含高鐵站在內的綜合交通樞紐將于年內投用。屆時,成渝高鐵動車組將停靠這裏,成渝城市群“雙子座”重慶和成都之間的鐵路旅程將縮短至1小時。

    1952年7月1日,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條鐵路——成渝鐵路建成通車,掀開了新中國鐵路建設的序幕。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加強中西部鐵路建設的背景下,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鐵建成通車,重慶實現了高速鐵路“零突破”,邁入高鐵時代;2016年11月28日,渝萬高鐵首趟城際動車開行,三峽庫區進入高鐵時代。

    高鐵,拓展了重慶經濟發展的輻射范圍,也改變了沿途群眾的生活。璧山,是重慶主城西部的一座小城,以前到主城需1個多小時,高鐵通車後,25分鐘即可到達,縮短了不止一倍的時間。

    如今,重慶每天有6.6萬人選擇乘坐高鐵和動車出行,每天從重慶始發和經過的動車數量已有96對。

    在高鐵建設上,重慶仍是追趕者,但已經按下了“快進鍵”。目前,河南鄭州到重慶萬州的高鐵正在加緊施工,鄭萬高鐵通車後,重慶到中原、華北地區將更加便捷; 重慶至湖南的渝湘高鐵也將于年內開工建設,重慶至昆明的渝昆高鐵也正在加緊進行前期工作,爭取早日動工。

    重慶,一座正在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口岸高地和內陸開放高地的城市,而高鐵,正在為這裏增添新的“加速度”。

編輯: 王龍博
精彩視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170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