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4 15:22:46
來源:新華網

【專家漫評】桑玉成解讀如何更好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字體:

  桑玉成 復旦大學教授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論與實踐,是中國共産黨人對政治發展理論和民主政治理論作出的積極探索,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議題。

  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方向,符合馬克思主義關于民主政治的理論原理。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時間上的持續性、內容上的整體性、黨政部門的協同性、公民參與的全過程性、多環節的連續性,在廣泛的政治實踐中,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真正地體現人民當家作主。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要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當前,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這就要在全過程人民民主理論指導下,在政治過程的諸多領域和層面進行係統制度設計和工作安排,以不斷促進平衡發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要努力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係統部署,要不斷挖掘並弘揚我國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將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執行策劃:廖曉華 安傳香

統 籌:李潔瓊

編 輯:馬若虎

形象設計:趙 凱

制 作:張 靈

配 音:姚 瑜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