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18 08:21:47
來源:新華網

以係統思維加強網絡文明建設

字體:

  付靜思

  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將于11月19日在北京舉辦,主題為“匯聚向上向善力量,攜手建設網絡文明”。

  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是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任務。圍繞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的新要求,以係統思維謀劃推進,形成與之相適應的思想觀念、文化風尚、道德追求、行為規范、法治環境、創建機制,才能實現網上網下文明建設有機融合、互相促進,形成良善有序的網絡空間。

  要立標桿,定坐標。堅持黨性原則、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改進創新,標出道德高線,加強網絡空間道德建設,通過網上道德示范引領,深化網絡誠信建設,發展網絡公益事業,讓網絡成為精神文明建設的主陣地。加強網絡空間文化培育,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網絡文化建設,深入開展網上黨史學習教育,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優質網絡文化産品供給,提升網絡公共文化服務水準。

  要強監管,善引導。進一步規范網絡空間行為,重點抓好青少年網絡素養教育,強化網絡平臺責任,加強網站平臺社區規則、用戶協議建設,引導網絡平臺增強國家安全意識。加強互聯網行業自律,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的價值導向,督促互聯網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發揮行業組織引導督促作用,促進行業健康規范發展,鼓勵支援各類網絡社會組織參與網絡文明建設。加強網絡空間生態治理,深入開展網絡文明引導,凈化網絡空間。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激活群眾主體意識,引導群眾參與網絡空間文明創建。

  要以係統思維加強網絡文明建設。將網絡文明建設作為社會治理的延伸,堅持共建、共治、共用,形成各方齊抓共管、全社會積極參與的大治理格局。通過提升網絡文明建設係統性協同性針對性,全面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凝聚強大的精神力量。(作者單位:安徽省蚌埠市紀委監委)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7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