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23 11:14: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願五谷豐登 願精神富足

字體:

  董 璐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秋天之美,什麼都比不上“豐收”。

  秋高氣爽,稻菽金黃,瓜果飄香。一年一度的“中國農民豐收節”再次如期而至。

  這是農民的節日、豐收的舞臺。秋分是春耕夏種的終點,也是秋收冬藏的起點。從2018年起,我國將每年秋分節氣設為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節日,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廣大農民的深切關懷。

  這一天,我們感恩農民的偉大和奉獻。豐收是美麗的,也是香甜的。每一顆果實,每一份收成,都飽含希望、彌足珍貴。當我們端起飯碗,享受噴香的美食時,要懂得珍惜、心懷感恩,更要思考和探索,如何依靠科學技術,不斷創新生産方式,拿出實際行動支援“三農”、助力鄉村振興,構建更綠色、環保、安全、高效的現代農業産業體係。

  這一天,我們祈願五谷豐登。農民要豐收,也要增收。我們要把累累碩果轉化為真金白銀,更加全面地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持續推動“三農”高品質發展,讓老百姓吃得飽、吃得好、吃得更放心,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這一天,我們祈願精神富足。把收獲之喜擴展到精神之愉,是豐收節的題中之義。回蕩鄉村田間的戲曲嗩吶,唱響四方的農民歌會,豐富著農民的文娛生活,激蕩著人們的精神世界。我們要用文化活動營造的儀式感、凝聚的精氣神,為豐收節塑形鑄魂,不斷拓展豐收節的內涵,通過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動充分展示鄉村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的時代風貌,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

  喜看稻菽千重浪。我們載歌載舞、分享喜悅、共慶豐年,一起向農民致敬,為豐收禮讚!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89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