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13 10:29:51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從62年前的“全運健兒”鐘南山説起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全運健兒”鐘南山。

1

  説起鐘南山,我們會想到他的一些頭銜,比如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等,會想到“國士無雙”“國之戰士”之類的評價。

  事實上,除了這些與醫學相關的資訊,鐘南山還有另一層“身份”——運動健將。

  鐘南山愛運動,這點很多人不陌生。之前,他的健身照就在網絡刷屏:擼鐵、跑步、游泳、打籃球……健碩的身材、流暢的肌肉線條,只看狀態,誰會相信這是一位80多歲的老人呢?

圖片來源于網絡

  當然,運動健將鐘南山的故事,不是幾張“擼鐵”照片就能説盡的。

  鐘南山從小喜歡運動,對跑步、足球、籃球等都感興趣。在北京醫學院(今北京大學醫學部)讀書期間,他在校運會上創下的一些記錄,至今都沒人打破。他還曾作為一名非職業運動員參加了首屆全國運動會,並且在400米欄項目中打破了當時的全國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妻子李少芬,曾經的女籃運動員,當年紅遍全國的電影《女籃5號》的原型,也參加了這屆全運會。因體育結緣的兩人,育有一子一女,女兒是游泳健將,兒子曾是大學籃球隊主力隊員。

  可以説,鐘南山的一生與體育有著不解之緣,他更以自己的經歷為“體育是教育”做了最好的注解。

  正如他在與中國女排前隊長惠若琪視頻連線時所説,“在我的一生裏,體育鍛煉對我的健康以及事業發展起到了很關鍵的作用”。

2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馬上要在西安開幕了。最近一些網友在網上分享歷屆全運會的影像資料。那些帶著年代感的畫面、朝氣蓬勃的面孔,讓人看得熱血澎湃。尤其是,鐘南山參加的第一屆全國運動會。

  圖為1959年9月13日,運動員在北京工人體育場舉行的首屆全運會開幕式上列隊步入會場。新華社發

  時間回到1959年。北京,第一屆全國運動會上,1萬多名運動員在北京工人體育場上展示著新中國的蓬勃朝氣。

  這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次組織這麼大規模的體育賽事。當時中國百廢待興,參賽的專業運動員很少,主要是像鐘南山這樣的大學生,還有勞動模范、戰鬥英雄等等。他們中很多人後來都成了國家棟梁。

  這屆運動會比賽項目也挺有意思,一些項目是我們現在運動會上看不到的。比如36個比賽項目中,佔據了重要席位的無線電收發報、航海多項、飛機跳傘等軍事項目。其他項目如擊劍、自由式摔跤、水上摩托艇等也很受關注。

  當時條件雖然艱苦,這屆運動會卻辦得很成功,成績也很好。其中共有7名運動員打破游泳、跳傘、射擊、航空模型4項世界紀錄,還有664人844次打破和新創106項全國紀錄。

  可以説是,新生力量,精彩亮相。

3

  如果説1959年舉辦的第一屆全運會,是中國體育健兒的聯歡大會、競技舞臺,那麼改革開放後,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後召開的全運會則掀開了中國體育嶄新的一頁。

  第四屆全運會開始與奧運會項目接軌,第五屆全運會首次出現了讚助性廣告,第六屆全運會首次擁有吉祥物……

  圖為2008年8月8日,第29屆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這一時期的全運會與奧運會關係越來越密切,“全運練兵,奧運奪金”精煉地概括了這一特點。當然結果也非常明顯,在國內賽場錘鍊後的中國健兒,在國際賽場上成了獎牌“收割機”,並涌現出了跳水、舉重、乒乓球等多支“夢之隊”。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競技體育攀上了史無前例的高峰。

  近年來,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體育事業的發展,人們對體育的認識逐漸有了新的變化:金牌,並不是體育的全部。

  從十一運開始,全運會的關注點更多放在了群眾體育和全民健身上。群眾項目,如廣場舞、輪滑、太極等,開始登上全運舞臺,並綻放光彩。

  從帶著鮮明國防體育烙印的競技大會,到“奧運練兵場”,再到“全民全運”,全運會見證了中國體育的勃興,校準著競技體育與全民健身的天平,實質上也折射著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

4

晨跑的人 新華社記者李明攝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這兩年朋友圈裏多了很多運動分享,幾乎每天都能看到有人在曬各種各樣的健身照片,還有不少朋友曬自己去各地參加馬拉松等比賽的照片。

  全民運動時代已經來臨,你動起來了嗎?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文 案:李潔瓊

視頻制作:馮文雅

  延伸閱讀:

  今日主角丨比“帥”多一橫

  今日主角丨老陳,有人不願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殘奧會閉幕了,請記住他們的“強”!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5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