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3 15:14: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這樣的“文明休息”真野蠻

字體:

  趙葉蘋

  只允許學生喝水和上廁所,不讓他們下樓,課間只能在教室跟前後桌同學聊聊天,每個樓層還安排值日老師,課間在樓道內巡查……近日,有媒體報道了在中小學校普遍存在的“課間圈養”現象,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為此不少人呼吁,把課間10分鐘還給孩子,讓他們能出教學樓玩耍。

  活潑好動的孩子,在課間竟然不能下樓“撒個歡”?如此“神獸歸籠”倣佛是在坐牢。不少學校以強調紀律為名,想方設法讓好動的學生安靜下來,美其名曰“文明休息”。表面上看,孩子們是得到了休息,但這樣的做法,實質是披著文明外衣的“野蠻”:它野蠻剝奪了孩子課間自由活動的權利,野蠻幹預了孩子選擇何種方式玩鬧的權利,野蠻阻止了少年間遊戲交友的權利。

  健康的身心是孩子學習發展的良好基礎。一張一弛、勞逸結合是自古流傳的學習良方,這不僅不會耽誤學習,而且能“一舉多得”。比如,孩子課間身心放松了,課上學習就能更專心;校園遊戲多且自由了,就能更愛校園;學習興趣更濃了,學起來就能更得心應手。誠然,孩子課間嬉戲打鬧,可能增加意外發生的幾率,但為了保安全而簡單採取“課間圈養”並不可取。

  點滴積累,方能積小流而成江海,積跬步而至千裏。如今,體育教育已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和重視,體育考試也在不少升學考試中佔有一定的比重。然而,孩子強健的體魄,不僅需要專門的體育教育和體育考試,也需要利用課間10分鐘鍛煉身體、愉悅心情。(作者為新華社記者)

  延伸閱讀:

  只許喝水上廁所,神獸歸籠如坐牢:課間10分鐘,“野”點又何妨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32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