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6 16:26:07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入黨誓詞幾經修改,為何始終強調這兩個字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六十:

  中國共産黨的入黨誓詞,在紅軍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新中國成立初期、黨的十二大以後等不同歷史階段,有過數次修改,“紀律”二字卻始終是“不變”的那一部分。

  紅軍時期:嚴守秘密,服從紀律,犧牲個人,階級鬥爭,努力革命,永不叛黨。

  抗日戰爭時期: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堅決執行黨的決議,遵守黨的紀律,不怕犧牲,為共産主義事業奮鬥到底。

  解放戰爭時期: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作如下宣誓:一、終生為共産主義事業奮鬥。二、黨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黨的紀律。四、不怕困難永遠為黨工作。五、要做群眾的模范。六、保守黨的秘密。七、百折不撓,永不叛黨。

  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承認黨綱黨章,執行黨的決議,遵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隨時準備犧牲個人一切,為全人類徹底解放奮鬥終身。

  黨的十二大以後: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如果説入黨誓詞的修改體現著中國共産黨的與時俱進,那麼始終強調的“紀律”二字則反映了不變的初心以及不隨時移世易而動搖的堅守。

  重溫各個時期的入黨誓詞,回顧一個世紀的風雨歷程,我們也就能明白為何中國共産黨從始至終都如此重視和強調“紀律”二字了。

  在烽火硝煙的戰爭年代,“嚴守紀律”是中國共産黨戰無不勝的“秘訣”之一。和平建設時期,黨的紀律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準的內在要求。近些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黨的紀律的重要性,指出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

  如今,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每個黨員應該重溫自己當初的入黨誓詞,自問自省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否做到了嚴守黨的紀律。

  入黨誓詞字數不多,記住並不難,難的是終身堅守。

出品人:田舒斌 徐姍娜

總策劃:周紅軍

總監制:郝桂堯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馬若虎

監 制:呂 放

文 字:徐 可

制 作:丁宇飛 張曉琪 楊曼妮

配 音:曾 妮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9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