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從“清零”開始繼續拼
2020-11-24 16:3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周文衝

  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

  11月23日,貴州省宣布剩余的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這不僅標誌著貴州省66個貧困縣實現整體脫貧,也標誌著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從這一天起,中國再無貧困縣,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共同奮進,拼出來的好光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向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宣戰。發展産業、易地搬遷、生態補償……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只爭朝夕,自2013年以來累計減少貧困人口9300多萬,用打贏一場場硬仗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奇跡背後,是黨的堅強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以強大的決心、明確的思路、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向著脫貧攻堅目標發起衝鋒;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勇于擔當、真抓實幹,下好“精準扶貧”這盤棋,貧困地區農村基層黨組織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鬥堡壘;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政策傾斜力度,展現出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奇跡背後,是扶貧幹部勇于奉獻、忘我犧牲的責任擔當。不能忘記那些奮戰在扶貧一線的駐村幹部、青年黨員和第一書記們,他們把扶貧事當家事,與貧困群眾並肩戰鬥,用腳步丈量民情民意,用實際行動踐行使命擔當;不能忘記那一個個犧牲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年輕生命,他們雖未看到脫貧勝利的這一刻,但他們的精神繼續照亮著脫貧攻堅前進之路。

  奇跡背後,是社會力量的廣泛參與和人民群眾的獨立自強。幾年來,無數企業和愛心人士,扎根貧困地區,為空虛的鄉村帶來産業和生機;無數貧困群眾奮發圖強,敢向絕壁要“天路”,能把荒地變成田,正是他們蓬勃的內生動力,才將貧困的農村變了天,才讓昔日的山鄉現巨變。

  貧困縣的“清零”不是終點,而是新的奮鬥起點。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要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一方面,要穩定脫貧攻堅政策,保持脫貧攻堅勢頭,防范脫貧群眾返貧;另一方面,要在貧困縣全部摘帽的基礎上,下足“繡花功”,不漏一人,繼續對相對貧困問題著力攻堅。

  苦瘠不再,新程已啟。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為了更好的日子,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要做的事還很多。全黨全國人民要從“清零”開始繼續拼,開足馬力,繼續奮戰,以更加奮發昂揚的精神面貌,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不斷書寫中國奇跡嶄新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從“清零”開始繼續拼-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77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