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噓!這是“靜音車廂”
2020-10-26 17:3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讓老年人突破數字“障礙”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美育入中考:提升學生藝術素養不能一考了之

@年輕人 單靠吃保健品可換不來健康

高鐵設“靜音車廂”,精細化服務值得肯定

絕不能讓“珍貴的史料”損毀在推土機下

……

  新聞速遞:2020年重陽節來臨之際,北京市老齡辦、北京市老齡協會發出智慧助老行動倡議書,呼吁社會通力合作,幫助老人跨過“數字鴻溝”。倡議書呼吁,在車站、機場、公園、銀行、醫院、商場等公共場所,應提供必要的資訊引導和人工幫扶;建立“無碼綠色通道”,採取替代措施,保留現金支付及線下辦理渠道,改善“面對面”服務。

  北京青年報:老齡化社會遭遇“掃碼時代”,如何找到辦法讓兩者並行不悖,如何讓老年人過上正常生活進而可以安享便利?解決這一難題,需要個人、家庭、社會通力合作。首先是“後浪”要幫,在“掃碼時代”,需要子女花費足夠的時間和耐心,教會老年人盡量掌握必要的應用技能。其次是“前浪”要趕,老年人要活到老學到老,要從心理上接受新事物,不能拒絕再學習,要不斷練習以勤補“拙”,力爭掌握智能手機主要功能。最重要的是社會要管,政府部門應精準施策,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新問題,推動制定和完善法律法規,滿足老年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務的需要。公共場所應建立“無碼綠色通道”,保留現金支付及線下辦理渠道。相關智能手機産業應及時捕捉市場需求,積極參與智能産品適老化改造,讓手機不僅智能而且體貼,幫助老年人打開通往數字時代的“快捷之門”。在“掃碼時代”,幫助老年人追上移動互聯的步伐,學用智能手機、跨越數字門檻,是愛老助老的具體行動,也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新聞速遞:最近,美育入中考的話題引發網友關注。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化,我國部分省市開始試點將音樂、美術正式納入中考,利用中考指揮棒“倒逼”學生們掌握一定的藝術知識。

  半月談微信公號:美育教育首先應該教導學生養成從生活實踐中發現美、欣賞美、創造美的習慣。習慣的養成不僅需要激發興趣,還需要學生做到日積月累、持之以恒。提高學生藝術素養的關鍵不在于學生記憶、理解了多少知識點,而在于從激發孩子興趣到養成習慣這一重要步驟。人們擔心,考試作為一種壓力手段,如過度使用不但不能倒逼孩子提升藝術素養,反而會傷害孩子接受藝術熏陶的積極性。當前,美育入中考尚處于試點階段,理應對家長們的擔憂有所考慮,有所回應,不斷完善考試相關制度安排。一些家長建議,音樂、美術納入中考,不能重復語數外等科目的老路,應降低門檻,以平時課堂講述內容為主,避免浪費不必要的復習、補習時間。其次,在全面推廣音樂、美術入中考前應重視農村地區學校的教師隊伍建設,讓農村學生及時補上美育這門課。此外,美育教育的規律並非“一考了之”,在設置考試制度的同時,教育部門、學校、家長更應該重視培養學生終生學習美育的興趣和習慣。

  新聞速遞:近年來,我國保健品行業穩步發展,保健養生消費呈現年輕化趨勢。有報告顯示,隨著年輕人的健康意識不斷增強,線上購買家用醫療器械的客戶群體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90後”“95後”。2019年第四季度,某電商平臺上的枸杞銷量提升了355%,相當比例購買者是“90後”。“養生”已經成為不少年輕群體的生活方式。

  人民日報:養生年輕化的背後,是年輕一代對自身健康管理的重視,折射出消費觀念的轉變和升級。在傳統認知裏,健康往往等同于沒有身體疾病。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健康概念擴展到身心健康及生活方式健康等各方面,維護健康的環節也延伸到衣食住行等全過程。年輕時只顧打拼、不管身體,到老了再開始養生的想法逐漸被摒棄,越來越多人把養生關口前移,盡早做到辛勤工作和保養身體的兼顧。不過,單靠吃保健品換不來健康。最簡單最有效的養生方法,就是培養健康生活方式。年輕人養生的形式不拘一格,但科學理念和良好習慣的內核不能改變。惟其如此,才能為快樂工作、健康生活打下堅實基礎。

  新聞速遞:據報道,京滬高鐵官方日前透露,今年年底前,京滬高鐵將推出“靜音車廂”及計次季票等新型票制産品係列服務新舉措,同步實施靈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場化票價機制,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選擇。據了解,“靜音車廂服務”堅持自願原則,願意遵守相應行為規范的旅客,通過12306網站和手機客戶端等購票時可自行選擇“靜音車廂”。

  新京報:自願選擇、自覺遵守,顯然也能起到“人以群分”的作用——大家都怕吵鬧,都想安靜,那就同處一廂、互不相擾,共同維護好“靜音車廂”的安靜環境;如有人不願遵守,那也有理由把他“請”出去,減少乘客間因噪音問題引發的矛盾衝突。但從網友提出的某些疑慮看,高鐵提供“靜音車廂服務”確實也需要解決好可能存在的衍生問題。這需要高鐵管理方進一步細化規定,比如可以參照圖書館的要求,手機要調成振動,盡量不要説話,説話不要影響到他人等。值得注意的是,設置了“靜音車廂”,也不意味著其他車廂就能是“噪音車廂”,不管是在什麼車廂,只要是公共場所,每個人都要遵守乘車規則、遵守社會公德。高鐵設“靜音車廂服務”,與地鐵“同車不同溫”異曲同工,都是提升旅客乘車體驗,提供差異化服務的可行方式。在試點摸索的過程中,不斷根據新出現的問題加以改善,效果就可期。“靜音車廂服務”是為解決現實痛點而生,其背後透露出的以人為本的精細化服務理念,也值得公共服務提供方借鑒與推廣。

  新聞速遞:近日,甘肅省天水市一施工工地疑似挖毀唐代古墓一事引發公眾關注。目前,甘肅省公安廳和甘肅省文物局已將該案件列為省級重點督辦案件,將督促天水市依法辦案、依法處理。網友發布的視頻顯示,在當地高速公路施工現場發現的這座墓葬,墻壁上有色彩鮮明的人物壁畫,墓室內的文字還可以看到“乾符四年”的字樣。然而,如此極具研究價值的古墓,卻因為施工而遭遇了嚴重的破損,“主體結構已被毀”。

  光明日報:不難發現,這是一次典型的人為破壞文物事件。目前三位責任人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但由于文物的年代已久,追責再嚴,造成的破壞已經不可逆了,這無疑意味著巨大的損失。事實上,類似歷史文物因為施工而遭遇破壞的情況,已多次出現。隨著城鎮化建設的推進,尤其是一些城市地鐵等地下空間施工的情況增多,挖到文物的概率不斷增加。為了避免施工造成損毀,文物保護層面有著嚴格的上報機制,以及對應的懲罰措施。其實從網上的視頻看,不管是壁畫的色彩圖案,還是文字記載的年份,都很容易判斷,它不是普通的墳墓。更何況施工人員在開挖前,還“進行了相關培訓”。如果在施工的過程中更加謹慎,按照規定耐心地層層上報,這一文物大概率能得到完整的保全。文物保護不僅是一件關乎歷史的事,它還關乎當下和未來。因此,這次損毀事件,理應成為相關建設者舉一反三的深刻教訓。在文物保護問題上,我們必須拿出更大的力度,更專業的水準,絕不能讓那些珍貴的史料,損毀在推土機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評上評】噓!這是“靜音車廂”-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65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