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0秒漫談斯理】“四個一”讀懂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2020-10-25 08:5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四十四: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其中重點闡釋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讀懂這一重要方略,不妨關注這“四個一”。

  一個總目標:社會穩定、長治久安。六年前召開的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總書記首次提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總目標,並要求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這次座談會則將有關要求拓展為“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增加“文化潤疆”“富民興疆”的要求,正是新疆工作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的具體體現。

  一個問題:民族團結。新疆的問題最長遠的還是民族團結問題。總書記曾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在今年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他要求,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新疆幹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會教育,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

  一個關鍵詞:發展。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在今年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説,要發揮新疆區位優勢,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新疆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總書記還重點談到兩件大事:持之以恒抓好脫貧攻堅和促進就業。

  一支隊伍:高素質的幹部隊伍。建設一支政治上堅強有力、經得起風浪考驗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對新疆穩定和發展至關重要。總書記曾強調,要大力選拔對黨忠誠、關鍵時刻敢于發聲亮劍、有較強群眾工作能力和應對突發事件、駕馭復雜局面能力的幹部。這次座談會上,他指出,要確保各級領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忠誠幹凈擔當的幹部手中。

  只要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大美新疆,未來可期!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周紅軍

總監制:劉雲伶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馬若虎

編 輯:徐 可

制 作:趙 凱

配 音:田 騏

  延伸閱讀:

  係列之四十三:【100秒漫談斯理】深刻把握這十條“深”改經驗

  係列之四十二:【100秒漫談斯理】這個“開學第一課”不簡單!

  係列之四十一:【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全方位構築反腐“防火牆”

  係列之四十:【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在更大的范圍內發展自己、造福世界

  係列之三十九:【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

  係列之三十八:【100秒漫談斯理】四點倡議!四大啟示!

  係列之三十七:【100秒漫談斯理】如何打造社會治理新格局?

  係列之三十六:【100秒漫談斯理】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

  係列之三十五:【100秒漫談斯理】如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

  係列之三十四:【100秒漫談斯理】化危為“機”,“機”從何來?

  係列之三十三:【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從制度層面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

  係列之三十二:【100秒漫談斯理】如何以主流價值涵育人?

  係列之三十一:【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建立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係列之三十:【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特徵?

  係列之二十九:【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將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全局貫徹到底?

  係列之二十八:【100秒漫談斯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好在哪兒?

  係列之二十七:【100秒漫談斯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從何而來?

  係列之二十六:【100秒漫談斯理】信心!信心!還是信心!

  係列之二十五:【100秒漫談斯理】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係列之二十四:【100秒漫談斯理】守護你我的“權”世界

  係列之二十三:【100秒漫談斯理】“家和”不只是家務事

  係列之二十二:【100秒漫談斯理】“你”的遺産誰來繼承?

  係列之二十一:【100秒漫談斯理】全方位護“你”有法可依

  係列之二十:【100秒漫談斯理】讓你我的“約定”更有保障

  係列之十九:【100秒漫談斯理】保護恒産“保”恒心

  係列之十八:【100秒漫談斯理】民法後面多個“典”意味著什麼?

  係列之十七:【100秒漫談斯理】9.04億網民意味著什麼

  係列之十六:【100秒漫談斯理】如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係列之十五:【100秒漫談斯理】如何開展好黨內集中教育?

  係列之十四:【100秒漫談斯理】六大民生看點點亮百姓“小日子”

  係列之十三:【100秒漫談斯理】70年巨變彰顯制度優勢

  係列之十二:【100秒漫談斯理】“關鍵少數”必須做到五個“過硬” 

  係列之十一:【100秒漫談斯理】鐫刻在國名上的這兩個字有何深意

  係列之十:【100秒漫談斯理】1234567,黨的政治建設這麼抓

  係列之九:【100秒漫談斯理】中朝友好:有傳統,有未來

  係列之八:【100秒漫談斯理】如何落實這十二字總要求?

  係列之七:【100秒漫談斯理】中國經濟:有四“力”,有未來

  係列之六:【100秒漫談斯理】做好這8點,讓這個“脊梁”更硬

  係列之五:【100秒漫談斯理】不同文明的相處之道,看完你就明白了

  係列之四:【100秒漫談斯理】這份青年成才“秘訣”,請收好!

  係列之三:【100秒漫談斯理】“一帶一路”的5個關鍵詞

  係列之二:【100秒漫談斯理】“四個堅持”為國家立心、為民族鑄魂

  係列之一:【100秒漫談斯理】革命理想高于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100秒漫談斯理】“四個一”讀懂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65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