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克服“本領恐慌” 塑造“七種能力”
2020-10-16 17:0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王聲嘯

  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是應對當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輕幹部成長的必然要求。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勇于直面問題,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

  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無論是幹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提高“七種能力”,正是著眼于新形勢新任務,對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提出的明確要求,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在這樣一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只有積極克服“本領恐慌”,塑造“七種能力”,才能以過硬的政治素質、優秀的專業能力更好地擔負起組織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新局面。

  學者非必為仕,而仕者必為學。我們應認識到,“本領恐慌”是具有歷史性、動態性和時代性的,隨著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變革與發展,我國所面臨的重大矛盾、挑戰機遇無一不在發生深刻變化。因此,社會發展的各階段存在不同的“本領恐慌”,學習也必須緊跟時代步伐、歷史進程。應對“本領恐慌”,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堅持勤學善思,協調好工作與學習的時間,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以學增才,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強本領。塑造“七種能力”,年輕幹部不能心浮氣躁,要堅持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人民學習,縮小自身能力與時代發展、工作需要之間存在的鴻溝。

  要向書本學習,從經典著作中汲取馬克思主義理論滋養。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産黨人的必修課。年輕幹部必須要沉下心去理解體會、認真鑽研,不能淺嘗輒止、不求甚解、一知半解,而要專心致志地讀、原原本本地讀、反反覆復地讀,正如馬克思所説,“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艱險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

  要向實踐學習,從發展實踐中獲取國情、民情、黨情的前沿資訊。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在認識中起決定性作用。理論如果脫離了實際,就會成為僵化的教條。年輕幹部必須要扎根實踐,了解改革發展、民生疾苦、社會建設等各方面情況,切實了解人民群眾的生活工作,發揮出領導決策的創新性、科學性、規律性和時代性。

  要向人民學習,從人民群眾中吸收改革創新的活力與動力。大樹扎根于沃土,高樓立足于基石。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的主體,是推動歷史前進的根本力量。年輕幹部要拜人民群眾為師,向人民群眾學習,不斷汲取營養、成長進步。同時,年輕幹部應把人民群眾當作工作推動的“閱卷人”,從“批改答復”中找不足、找錯誤,認真、寬容地對待群眾的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處于“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交匯之際,年輕幹部要把握住時代潮流,主動加強學習,克服“本領恐慌”,塑造“七種能力”,把加強自身建設與提高國家治理能力緊密結合起來,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貢獻智慧和力量。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網評:@年輕幹部 提高“七種能力”刻不容緩

  新華網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是檢驗年輕幹部的“試金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克服“本領恐慌” 塑造“七種能力”-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620388